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科技偵查法恐威權再現?綠委:應保留法院核發監聽票以避免濫權

  • 時間:2020-09-16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科技偵查法恐威權再現?綠委:應保留法院核發監聽票以避免濫權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周春米辦公室提供)

法務部草擬「科技偵查法」草案,賦予檢警調可針對通訊軟體進行監聽、監看的法源依據,但引發侵犯人民隱私與人權的疑慮,國民黨立委也抨擊恐怕會讓威權再現。對此,民進黨立委表示,可以理解法務部為彌補偵察手段死角而提出該法,但仍應保留由法院核發監聽票等機制,也可檢視監控是否有違反比例原則。

由於科技日新月異,為避免有心人士常利用通訊軟體等網路通話不受監控的犯罪偵查死角進行犯罪,法務部特別研擬「科技偵查法」草案,賦予檢警有合法的權力,對於通訊軟體等應用程式監看文字或者監聽,但這項草案預告期僅5天,遠較法定的60天預告期短,其中的隱私爭議與人權侵害議題也引發討論。

國民黨立院黨團與台北律師公會代表16日舉行記者會,質疑「科技偵查法」對個人自由、秘密通訊自由、個人隱私形成極大威脅,恐威權再現。

對此,民進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委員蔡易餘表示,可以理解法務部為與時俱進,彌補過去傳統的監聽手段的死角,而提出「科技偵查法」,但仍應該保留法官核發監聽票的機制,以避免監聽、監控濫權,侵害人民隱私權。蔡易餘說:『(原音)這個屬於侵害人民隱私部分,這部分還是應該要由法官保留,類似監聽票由法院決定被誰監聽。』

另一位民進黨司法法制委員會委員周春米也說,法務部為犯罪偵查而提出「科技偵查法」確實有其必要性,但法務部與司法院、律師公會等各界事先溝通不足,草案中是否也有違反比例原則等問題,也需要再討論;但在野黨抨擊此法恐「威權再現」未免過於無限上綱。周春米說:『(原音)我認為講威權復辟是太無限上綱,但法務部這個草案還有各界意見沒有太多蒐集、去溝通,所以會有這麼大的疑慮,我們也會去質疑是不是為了辦案而無限上綱,而違反比例原則。』

周春米也質疑「科技偵查法」草案的預告期太短,提醒法務部在提出草案的作業程序應該更細緻、更完備,但她也相信此法送至行政院時,行政院會考量各界意見後,送出最適宜的版本到立法院審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