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流感疫苗累計51例不良反應 疾管署說明為何仍屬正常

  • 時間:2020-10-24 16: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流感疫苗累計51例不良反應 疾管署說明為何仍屬正常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 資料照片/指揮中心提供)

衛福部統計,今年流感疫苗截至目前的接種量已達409萬多劑,並有51例為不良反應。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24日)指出,這51例中有12例為嚴重不良反應,目前來看並無異常,且這些嚴重不良反應案例,也不見得跟疫苗有關,可能是因為施打疫苗跟出現不良反應的時間剛好很接近。

韓國發生接種流感疫苗死亡案例,且因使用的法國賽諾菲流感疫苗,台灣也有使用,而引起國人一陣討論。對此,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24日下午主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表示,截至23日統計,國內已施打409.7萬劑流感疫苗,且疾管署與食藥署合作,以各自管道向食藥署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累計已通報51例不良反應,其中,有12例為嚴重不良反應,包括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等,其餘39例則是頭暈、頭痛、紅疹、紅腫、發燒等症狀,歸為非嚴重不良反應。至於國人關切的賽諾菲流感疫苗,莊人祥說,這51例不良反應中,有12例是施打賽諾菲流感疫苗,不過只有1例為嚴重不良反應。

莊人祥也強調,以目前看來,台灣在流感疫苗的安全上並沒有出現異常訊號。他說:『(原音)應該說我們如果跟同期的或者說打幾萬、打多少劑,目前看起來沒有特別異常,我的意思就是說,已經打了4百萬劑了,目前出現51個不良事件,大多數都還是屬於非嚴重不良反應,這個其實都是可預期的。』

莊人祥還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也不見得與疫苗有關,可能只是因為施打疫苗以及發生不良反應的時間剛好在一起,而FDA有專門判斷疫苗安全的專家,雖然我方評估還處於安全狀態,但我們畢竟是使用者,還是要尊重FDA專家的獨立判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