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買德廠COVID-19疫苗 陳時中:受限多 購買劑量不能太多

  • 時間:2020-10-28 15: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買德廠COVID-19疫苗 陳時中:受限多 購買劑量不能太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德廠BioNTech疫苗研發較快,只是受限疫苗效期與冷鏈技術,必須考量施打的能力,希望能成功購買,但劑量也不能太多。(圖擷自YouTube)

國際間COVID-19疫情持續,台灣生技廠東洋向德國生技廠BioNTech(BNT)爭取到COVID-19疫苗台灣代理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支疫苗的研發進度較快,台灣對這支疫苗蠻有興趣,但受限疫苗效期與冷鏈技術,必須考量施打的能力,希望能成功購買,但劑量也不能太多。

德國生技廠BioNTech(BNT)研發COVID-19疫苗進展順利,台灣生技廠東洋日前宣布取得BNT疫苗的代理權。業界人士表示,東洋與BNT的合約並非購買合約,而是授權合約,也就是授權東洋製藥與台灣政府談判要買多少劑量,從合約內容看,數量最少是500萬劑,最高是3,000萬劑。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8日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BNT的疫苗研發進度相對較快,所以比較熱門,指揮中心當然對這家藥廠的疫苗蠻有興趣,加上這支疫苗需要冷鏈保存運送,因此購買的國家、地區可能不會太多。

不過,陳時中指出,疫苗都有一定的效期,疫苗進口後,檢驗大約花費1個月的時間,解凍後,效期約只有3至5天,加上冷鏈因素,導致分配的據點會比較集中,因此施打疫苗必須經過縝密規劃,購買數量也不能太多。他說:『(原音)事實上在打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那麼快,那分配的點,因為它分配的點沒有分配到那麼多,因為這冷鏈的關係,所以點會相對的集中,然後它的解凍之後的時間又很短,所以整體來講,太多,我們這邊恐怕會有施打,就是整體的問題在,我們希望要有,但是太多,我們恐怕要考慮到我們施打的能力。』

此外,國內流感疫苗不夠打,指揮中心緊急向流感疫苗廠追加疫苗。陳時中表示,在國際上已找到貨源,目前已知部分國家施打率不高,多的疫苗可能賣給台灣,加購疫苗一事「有眉目」,但不會太快,數量也難以掌握,只要疫苗安全,不排除購買任何廠牌。

陳時中也強調,流感疫苗與COVID-19疫苗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疫苗,民眾千萬別誤以為打了流感疫苗就能出國,這是兩回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