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俄不同調 歐洲飛彈防禦系統爭議中啟用

  • 時間:2016-05-13 12:10
  • 新聞引據:採訪、CNN、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美俄不同調 歐洲飛彈防禦系統爭議中啟用
儘管俄羅斯再三提出警告,但美國的歐洲飛彈防禦系統仍在12日開始運作。美國重申部署這個屬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系統,是為了保護歐洲不受伊朗飛彈攻擊,並非針對俄國,但俄方仍視此為一項安全威脅。(圖:取自NATO網站)
儘管俄羅斯再三提出警告,但美國的歐洲飛彈防禦系統仍在12日開始運作。美國重申部署這個屬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系統,是為了保護歐洲不受伊朗飛彈攻擊,並非針對俄國,但俄方仍視此為一項安全威脅。
◎歐洲飛彈防禦系統啟用
自從美國首度宣布計劃在北約的運作下,部署歐洲飛彈防禦系統之後,已經投入近10年的運作,這套系統12日正式啟用。美國長久以來一直堅稱,這是為了自我防禦,並且捍衛歐洲免於遭到像是伊朗等所謂流氓國家攻擊的重要步驟,無意針對莫斯科,但俄羅斯官員仍譴責此舉是企圖摧毀歐洲的戰略均勢。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2日在啟用儀式中宣布,美國的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正式運作。他表示,飛彈防禦系統是用來防衛,它不會傷害或減弱俄羅斯的戰略核子威嚇。但俄羅斯仍聲稱,美國在歐洲的反飛彈防禦是一項威脅,並表示已採取防護措施來抗衡。
◎美國意欲強化對歐洲防衛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上任後推翻了前任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的計畫,並未分別在波蘭和捷克雙邊部署不同的系統,而是將系統交付由北約指揮,並將地點選在羅馬尼亞軍事基地德維塞魯(Devesulu)的一處美國海軍支援設施。此外,美方並從13日開始在波蘭建造第二個反飛彈平台,預定2018年完成啟用。此舉將使北約除了雷達和已部署在地中海的船艦以外,具備24小時的防禦能力。
美國海軍發言人艾克倫(Shawn Eklund)表示,12日啟用的防禦系統具備發射海基型攔截飛彈(SM-3)的能力,可以擊退敵方來襲的短程及中程飛彈,未來將有大約130名美國海軍部署在此。系統正式投入運作使得羅馬尼亞成為歐洲第一個地面防禦飛彈發射地,未來還將加入其他的北約防盾,包括在德國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Force Base)的一個指揮控制中心、部署在土耳其的一處雷達裝置、以及派駐在西班牙羅塔(Rota)的4艘船艦,它們具備了確認敵方飛彈、及發射攔截飛彈的能力。
由於伊朗在國際社會達成限制伊朗核計畫的協議後,仍持續試射彈道飛彈,因此美國和北約強調,這項防禦系統的目的就在防衛歐洲免受伊朗攻擊,但莫斯科堅稱美國此舉並無正當理由。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美國在羅馬尼亞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俄羅斯總統蒲亭更指控美國對「伊朗造成威脅的假設」根本就是說謊,這項威脅從未存在,而歐洲防禦項系統則是一種破壞戰略均勢的企圖。
◎俄方指控安全受威脅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歐洲計畫部門主管康利(Heather Conley)說,俄羅斯先前曾暗示,可能會以在克里米亞和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部署S-300地對空飛彈系統來作為報復。事實上,歐巴馬當初取消小布希時代計劃2009年在波蘭和捷克部署地面攔截系統的計畫,曾招致美國國內和歐洲的批評。歐巴馬2012年還曾針對以美國為首的歐洲北約飛彈防禦系統,告訴當時的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在我選後,我更有彈性了」。
歐巴馬當時的立場讓波蘭和捷克人非常關切這項飛彈防禦計畫將在他任內整個被推翻掉,但如今他們發現這套系統要比預期來的更為堅定。康利認為,歐巴馬政府當初未遵循小布希的計畫,部份原因可能是要爭取時間以讓俄方了解這項新系統並非直接針對他們。不過儘管經過相當程度的協商,俄羅斯對美國的說法從不買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