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蓄勢攻擊敘利亞 美國出師之名待考驗

  • 時間:2013-08-30 11: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在傳出敘利亞政府發動化學武器攻擊之後,國際要求對敘利亞採取軍事干預的呼聲四起。但在國內外反對、並缺乏實質證據下,英美等國的行動出現延緩。此外,貿然出兵是否會重蹈伊拉克戰役的覆轍,也都是美國和其盟邦必須面對的考驗。
◎美英遭阻力 攻敘行動延後
聯合國化武專家小組將於8月31日完成調查離開敘利亞並立刻提出報告,中俄德等國主張必須等報告出爐後才能決定行動。英國國會則在8月29日召開臨時會,表決不支持出兵敘利亞;美國國會也要求歐巴馬總統必須和國會諮商出兵行動。整體而言,原本箭在弦上的空襲行動,出現延緩的跡象。
除了國際反對聲音,美國民意也不支持。根據路透/易普索(Reuters/Ipsos)所做的調查,只有9%的美國民眾支持軍事干預敘利亞;即使確定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平民,支持美軍介入的比率也只有25%。雖然根據過去經驗,只要出動軍隊,美國人民基於愛國心理,短期內通常會願意支持總統的行動。但民調專家克拉克指出,歐巴馬要面對的危險是戰事會拖得很長。
◎短暫軍事干預 白宮欲降低政治風險
歐巴馬曾宣示,如果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跨越「紅線」,使用化學武器,美國將有所行動。如今在歐美幾乎斷定敘利亞使用化武的情況下,歐巴馬若不採取實際作為,會顯得懦弱,面臨更大的政治風險,因此他必須對敘利亞進行短暫軍事干預,以降低風險。
依照美國及盟邦的計畫,攻擊敘利亞只是要給巴夏爾政權一個教訓,而非試圖改變內戰的態勢。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 )中東研究講師艾維(Hayat Alvi)認為,美國雖然會動武,但幅度會很小,僅足以向世界顯示美國有所作為。比較大的目標是,不要讓美國涉入太深,尤其是不能派地面部隊。
◎懲罰性攻擊 對敘不痛不癢
但專家也擔心,如果只是進行有限度的懲罰性攻擊,對巴夏爾而言可能不痛不癢;智庫「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哈斯認為,如果美國對敘利亞發動攻擊,規模一定要大到讓對方付出慘痛代價,如此才能嚇阻敘國政府不敢再使用化學武器。
美國海軍退役的軍事專家哈默(Christopher Harmer)說,美軍攻擊必須有明確戰略目標,例如迫使巴夏爾政權倒台,或是剝奪巴夏爾政權使用化武的能力,要達到這種效果,短暫的懲罰性攻擊是不夠的,必須實施一貫且有適當資源做後盾的攻擊。
◎缺確切證據 伊拉克覆轍可能重導
然而,動武與否的前提是敘利亞政府是否真的使用化武。儘管美國國務卿凱瑞宣稱敘利亞政府軍動用化武殺害平民的事實「不容狡賴」,但美國情報官員卻坦承,並沒有足以讓巴夏爾認罪的鐵證。
這種情況有如伊拉克的翻版。2002年,當時的美國中央情報局長泰內特堅稱,美國握有伊拉克總統海珊藏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鐵證。當時的國務卿鮑爾據此向聯合國大會報告,請求授權出兵伊拉克。後來美軍搜遍伊拉克也找不到所謂的毀滅性生化武器,鮑爾還把此事列為人生的汙點之一。
如今,美國政府聲稱握有的證據包括敘國軍隊搬運武器的衛星影像,但卻不能確認是否為化武。而美國國安單位截聽到敘國國防部官員在化武攻擊後打電話給軍方,氣急敗壞要求解釋的通話紀錄,目前只知道是低階參謀間的討論,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巴夏爾的心腹或高階將領知情。美國情報單位根本無法確認化武攻擊是由巴夏爾下令,甚至無法確認是政府軍所為。
英國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主張,沒有證據顯示反抗軍有能力發動大規模化武攻擊,因此判定是政府軍所為。但蓋達組織支持的反抗軍是否為真凶,疑慮始終存在。另一種最不願意見到的可能性則是,反抗軍奪取化武後加以運用,設計西方國家捲入敘利亞內戰。
美國在2003年因錯誤資訊而揮軍伊拉克,現在歐巴馬認真考慮出兵敘利亞,但各界關注的是,是否會重蹈貿然用兵的覆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