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導體趨勢 業者:短期謹慎、長期絕對樂觀

  • 時間:2018-10-25 15: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半導體趨勢 業者:短期謹慎、長期絕對樂觀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衝擊全球市場,半導體景氣也出現雜音。(圖:pixaby)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衝擊全球市場,半導體景氣也出現雜音。工研院今天(25日)指出,明年半導體產業持續溫和成長,不過須留意貿易戰及中國大陸競爭壓力。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則認為,半導體產業長期面是絕對樂觀的,不過,未來2季景氣發展需謹慎看待,預估再過9個月、約明年第2季開始,產業將迎接包括5G在內的商機大爆發。

美中貿易戰升溫,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創10個月來新低,同時,國際機構對半導體產業後市也持續保守,半導體產業未來景氣出現雜音。

不過,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彭茂榮指出,觀察半導體產業的景氣峰谷,2017年第二季為第8次半導體景氣循環的谷底,目前仍難斷定半導體高峰,顯示明年半導體產業持續溫和成長,預估較今年成長4.5%至5.3%。他說:『(原音)現在有沒有看到高峰?還沒,我們的判定來講還沒有。我們認為今年也不錯,明年景氣也處於穩定階段,會溫和成長,還沒到一個高峰。』

然而,彭茂榮強調,智慧型手機及個人電腦市場持續衰退,將壓抑成長動能。另外,中國大陸在政策支持與資本密集的優勢下,已逐漸與台灣形成競爭態勢,加上美中貿易戰延燒,增添全球景氣波動風險。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則認為,半導體產業長期面絕對是樂觀的,不過,未來2季景氣發展需謹慎看待,預估再過9個月、約明年第2季開始,產業將迎接包括5G在內的商機大爆發,相信半導體未來還有1.5倍的成長空間。他也強調,在台灣製造業中,半導體是最具附加價值的產業,建議政府應出錢支持年輕人創業,並積極把握AI、物聯網等產業商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