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照牙醫之子成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的勝選路

  • 時間:2018-10-30 19: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聖保羅頁報
  • 撰稿編輯:楊昭彥
無照牙醫之子成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的勝選路
巴西極右派總統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8日以55.1%的得票率,贏得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AFP)

巴西極右派總統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8日以55.1%的得票率,贏得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出身軍旅的他出現爭議性發言,詆毀弱勢族群像是女性和同性戀者等,但他仍舊站上巴西的政治巔峰。波索納洛的成功故事,以及他將為巴西的未來帶來何種衝擊,備受各界關注。

出身巴西小鎮 對軍人心生仰慕

從陸軍上尉一路做到國會議員,現年63歲的波索納洛明年元旦將晉身成為拉丁美洲最大國家─巴西的總統。上個月拜票時曾遇刺而幸運大難不死的波索納洛,被支持者譽為「神話」,而「神話」的源頭,其實是一座只有1萬5千多人口的巴西小鎮。

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Paulo)報導,18歲以前的波索納洛,在聖保羅州(Sao Paulo)的埃爾多拉多鎮(Eldorado)成長。波索納洛受訪時曾提到他跟父親的關係,表示他的父親酗酒、吵架樣樣來,自己一直到快而立之年才跟爸爸和解。

不過波索納洛的軍旅生涯起點,跟父親當年的搬家決定很有關係。身為無照牙醫的父親,決定舉家搬到缺乏牙醫的埃爾多拉多鎮,讓波索納洛有機會在1970年,目睹軍隊到鎮上搜索游擊隊領袖的過程。儘管士兵進入民宅、對人搜身和封鎖道路,行徑專制,卻讓波索納洛對軍人生活心生嚮往。

投身軍旅政治才幹萌芽 爭議言論頻傳

波索納洛在18歲以後展開軍校生活。擁有一雙銳利藍眼珠的他,不僅練就一身好體格,為自己贏得「駿馬」(Big Horse)的暱稱,也在軍中培養出政治才幹,還曾經入獄15天。他就讀的軍校所在地─里約州(Rio de Janeiro),日後則成為他的政治基地。

1990年,波索納洛成功入主眾議院。一開始人們認為他只是在倡議軍人福利政策。但不久之後,波索納洛便以仇女、恐同和歧視黑人,還有緬懷1964至1985年的軍事獨裁時期廣為人知,例如他曾經批評一位女議員「長太醜」、「不夠格被性侵」。

波索納洛擔任議員27年來,一共參與過8個政黨。身為天主教徒的他,5個孩子來自3個不同的媽媽,其中3個已踏入政壇。而波索納洛對自己的子女也不改強勢,他曾經說寧願兒子意外死亡,也不願他是同性戀。


大選前,民眾聚集在巴西阿雷格里港(Porto Alegre),示威反對當時的總統候選人波索納洛。(圖:CPERS Sindicato,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囊括保守選票善用民氣 大敗勞工黨對手

波索納洛雖然爭議滿點,但他任用自由派經濟學家葛德斯(Paulo Guedes)擔任自己的最高財經顧問,重視農業更甚於環保,再加上提倡以暴制暴與社會保守主義,讓他一次囊括商業界、農業界、維安強硬派和福音派基督徒的選票。

另外,比起波索納洛的爭議言行,現在的巴西民眾更不滿左派勞工黨(PT)執政十多年後,貪腐頻傳、經濟低迷。波索納洛便運用這份民氣,善用社群媒體,把自己包裝成另類選擇,最後成功打敗勞工黨對手哈達德(Fernando Haddad)。

波索納洛出線 牽動美中局勢

極右派的波索納洛出線領導人口將近2.1億的巴西,也是拉丁美洲近年來右轉的最新案例。除了巴西,包括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巴拉圭等南美國家,近年來都接連選出右派總統,與2000年代拉美政壇左轉風潮形成對比。而這種變化,與全球關注的美中齟齬有連動關係。

阿根廷評論家塞曼(Pablo Seman)分析,前一個10年拉美左轉,讓華府對後院的控制力節節下滑。現在情勢擺盪回歸,等於讓華府重拾失地。值此之際,美、中正在全球爭奪自然資源、市場與政治影響力,右派上台將能給予華府一臂之力。

其中波索納洛更因為立場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相近,有「熱帶川普」之稱。今年3月訪問過台灣的他,過去多次抨擊中國要「買下巴西」。例如中國鉬業(China Molybdenum Co Ltd )2016年買下巴西鈮礦場(niobium),就讓波索納洛大為不滿。現在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不願再開闢美國以外的新貿易戰線,波索納洛上台,自然讓北京繃緊神經。

儘管巴西農人傾向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但波索納洛若堅守選前態度,支持川普對北京的強硬政策,中國處境可能會變得更加左支右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