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喀麥隆逾80人遭綁架 多數為兒童

  • 時間:2018-11-05 20:5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位於非洲中部的喀麥隆(Cameroon),政府與軍方消息人士今天(5日)表示,位於喀麥隆西部的巴門達市(Bamenda)一所學校,超過80人遭到綁架,其中被綁架的大部份是兒童。

巴門達市位於喀麥隆英語區(English-speaking region),英語區正為脫離以說法語為主的喀麥隆政府而奮戰中。

英語區的分離份子在區域內實施宵禁與關閉學校,藉此對抗喀麥隆總統畢亞(Paul Biya)政府。

軍方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說:「總數81人,包括校長在內遭人綁架,他們被帶往樹叢地區。」

政府一名發言人說,官方正持續追蹤這項消息,但是目前還未有進一步的消息。

目前尚未有任何組織出面坦承犯案。

英語區的分離運動在發動和平示威,遭到政府鎮壓後,2017年加快分離的腳步,但是說法語的喀麥隆政府仍以強硬手段對付英語區的分離份子,迫使他們逃到巴門達市,或是法語區較為和平的地方躲避。

喀麥隆約有2,400萬人口,境內約20%的英語人口不滿遭佔多數的法語使用者歧視、司法和教育系統偏袒法語使用者,以及英語使用者較難在政府中擔任高級公務員等,因而出現要求獨立的聲浪。自2016年底以來,持續發生示威抗議,對已執政35年的總統畢亞構成挑戰。

喀麥隆上世紀初原為德國殖民地,德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當時的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把喀麥隆分割成東西兩部分,交由法英兩國統治,即法屬喀麥隆和英屬喀麥隆,其中英屬地區由北喀麥隆及南喀麥隆組成。

法屬喀麥隆於1960年獨立建國,1年後英屬喀麥隆舉行公投,最終北喀麥隆加入官方語言同為英語的尼日,南喀麥隆則併入喀麥隆。然而事隔超過半世紀,說英語的人與說法語的人依然格格不入,經常爆發衝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