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改變陪病文化 衛福部擬先推共聘照護

  • 時間:2018-11-07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改變陪病文化 衛福部擬先推共聘照護
針對如何滿足國內龐大的看護需求,又能減輕家屬負擔,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左二)7日表示,可以先從共聘照護制度著手。(王韋婷攝)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7日)指出,根據統計,國人一年住院請看護的需求高達新台幣660億元,但是看護管理不足,龐大的看護費用也成為家屬負擔;吳玉琴認為應該推動「全責照護」普及化。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建議,可以先推動「共聘照護」,在逐步進展至「全責照護」。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7日舉行記者會,引用「報導者」和「今周刊」調查數據指出,台灣一年住院約340萬人次、平均每次住院9.55天,醫院一對一看護需求和成本一年達到660億元;住院請看護成為國人住院常見的景象。她說,隨著台灣走向高齡化和少子女化,未來家庭無力負擔陪伴照護,住院請看護更加不可避免。

吳玉琴表示,聘用看護費用全部自付,造成家屬沉重負擔;且有些醫院將看護工作外包,看護員的資格和品質管理也沒有規範和標準。吳玉琴認為台灣應該仿效美國、日本採行「全責照護」制,病人住院的一切照護工作,由醫護或病房助理分級負責。她說:『(原音)我們現在面臨比SARS更嚴重的課題,就是高齡化跟少子女化,這個議題是以後沒人顧,是你要請人,例如我只有一個兒子,未來我老了以後生病誰來顧,他顧我就不用工作,這是未來老人結構或人口結構在改變。』

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台灣「陪病文化」根深蒂固,他認同未來住院病患應該減少家屬陪病,讓民眾明白陪病只是提供病人親切感。他指出,可以先從「共聘照護」著手。薛瑞元說:『(原音)如果你要住進到這種病房,那你負擔看護費用比較少,因為共聘,負擔費用比較少,但是你不住這種病房,看護費用比較高。如果你進入這種,負擔費用比較少,條件是你不可以在這邊陪病,你只能來探病。』

針對現行醫院看護的管理,薛瑞元表示,衛福部10月公布醫院照顧服務員管理要點,要求醫院要負責管理陪伴的看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