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高雄反空汙 環署:興達燃煤機組5年後除疫

  • 時間:2018-11-11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回應高雄反空汙 環署:興達燃煤機組5年後除疫
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是秋冬空氣品質不佳季節,高雄市環保局派出空氣品質監測車,連日監測空氣品質,並持續推動多管齊下的污染減量,加速改善空氣品質。 (圖:中央社)

反空污法大遊行將於今天(11日)下午在高雄登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在上午,具體回應環保團體提出的四點訴求,包括:將督導高雄市政府務實達成年度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台電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將先後於2023年到2024年除役、空污法修正內容已將移動污染源抵換減量的限制條件納入考量等。

環保團體在24日九合一選舉前,一連三個周末於台北、高雄、台中接力舉辦的反空污大遊行,11日下午在高雄登場,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並提出四項訴求,包括:一、高雄市政府立即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限定發電廠、石化廠及鋼鐵廠的生煤使用量;二、台電興達燃煤電廠今年11月底除役改天然氣廠;大林電廠、中油大林廠及中鋼生煤使用量應自明年起減煤2成,中鋼應於2020年前壓煉製程改為天然氣等。三、 立即修正空污法,刪除移動污染抵換固定污染條文;四、反對中油曄揚石化廠在高雄設廠。

對此,環保署則在遊行這天上午,以新聞稿方式回應表示,有關「生煤管制自治條例」
尊重地方政府的需要,環保署後續將持續督導高雄市府加強各類大型污染源的空污管制工作,務實達成年度空氣品質改善目標;至於興達電廠現有4部燃煤機組,其中1、2 號燃煤機組預計2023 年除役,並新增3部高效率燃氣機組,力拼於同年起陸續發電商轉,3、4 號燃煤機組最快提前至2024年除役;大林電廠也已規劃採超超臨界機組,較既有的亞臨界機組發電效率高;中鋼也已規劃將煉焦爐焠火塔溼式改乾式,改善空汙。

此外,環保署也指出,今年8月1日經總統令發布修正通過的「    空氣污染防制法」已將移動污染源抵換減量的限制條件納入考量,後續各界擔憂議題也將納入相關子法修正;不過,針對曄揚石化在小港臨海工業區設廠應否進行環評,由於主管機關為高雄市政府,高雄市環保局也在日前指出,該案申請使用面積未達10公頃,無須實施環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