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鋼鐵人不是夢?美軍研發外骨骼科技打造超級戰士

  • 時間:2018-11-30 09: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鋼鐵人不是夢?美軍研發外骨骼科技打造超級戰士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29日展示實驗性外骨骼(experimental exoskeleton)科技裝備。(路透社/達志影像)

為了讓士兵能夠更強壯、更迅速恢復精力,五角大廈正對實驗性外骨骼(experimental exoskeleton)科技投入數百萬美元經費。專家表示,這是為了裝備新一代的超級戰士(super-soldiers),更廣泛推動先進裝備的部份努力。

這項科技是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研發,並取得加拿大公司B-TEMIA許可。B-TEMIA率先研發這項外骨骼科技,來協助那些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和嚴重關節炎等醫療疾病、而導致行動困難的人們。

這種在褲子上的電池驅動外骨骼穿戴裝置,使用了偵測器、人工智慧和其他科技來輔助自然運動。透過這種穿戴在使用者身上的外骨骼系統,在融合先進的控制、資訊和機械等技術後,希望能在救災和家庭護理等多方面廣泛運用。

而對美軍來說,這類科技的吸引力是明確的:目前部署在戰區的士兵要負荷護身防彈衣、夜視護目鏡和高階無線電等重型卻重要的裝備,雖然建議設限只有50磅(23公斤),但實際負擔的重量可達90到140磅(40到64公斤)。

協助主導一系列外骨骼和其他先進裝備研究的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專家沙爾雷(Paul Scharre)說,這代表當士兵真的在戰鬥時,他們是精疲力竭的。「我們的步兵部隊正面臨的基本挑戰,是他們背負的太重。」

洛克希德馬丁29日表示,他們獲得美軍納蒂克士兵研發暨工程中心(U.S. Army Natick Soldier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Engineering Center)一筆690萬美元、用來研發這種被稱為ONYX外骨骼技術的為期2年、唯一供應方協議。

洛克希德馬丁飛彈暨射控(Lockheed Martin Missiles and Fire Control)部門的外骨骼科技經理麥斯威爾(Keith Maxwell)說,在他公司的測試中,穿戴這種外骨骼裝置的人們,表現出更大的耐力。「你能夠重新戰鬥,你還沒有累倒。」

不過他也說,每件外骨骼預料要耗費數萬美元。

至於加拿大外骨骼機器人技術領導業者B-Temia,其聚焦於醫療用途的外骨骼機械產品Keeogo,在加拿大售價約3萬9千加幣(3萬美元)。

事實上,美國並非唯一研究外骨骼科技的國家。聯邦資助的研發單位─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is, CNAS)專家班迪特(Samuel Bendett)說,俄羅斯和中國也在投資外骨骼科技研究,與美國並駕齊驅。

特別是俄羅斯,正致力研發外骨骼的數種版本,其中一種最近才剛在敘利亞進行測試。

華府智庫CNAS對外骨骼的分析,是當局為增援士兵所進行的下一代科技研發努力。除了外骨骼科技外,像是能保護士兵免受爆炸衝擊的更精良頭盔、以及在戰區引入機器人「隊友」來協助補給等,都是努力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