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電力生產 煤炭依然稱霸

  • 時間:2018-11-30 20: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全球電力生產 煤炭依然稱霸
煤炭現今依然是世界上最廣泛用來生產電力的手段,但煤炭也正好是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燃料。這種氣體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因。(AFP)

煤炭現今依然是世界上最廣泛用來生產電力的手段,但煤炭也正好是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燃料。這種氣體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因。

儘管努力對抗地球暖化,全球對煤炭的需求去年仍然成長了1%,而且主要是因為亞洲的需求。

截至目前為止,中國是世界上煤炭消費量最大的國家,中國主要依賴煤炭來生產電力。

然而,即使在中國,在使用天然氣和再生能源的新潮流之下,現在也面臨城市地區必須改善空氣品質的政治壓力。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公布的數據,全球煤炭需求在經歷兩年的下滑之後,2017年又上升到5.357百萬噸煤當量(tonnes of coal equivalent,TCE)。

當加拿大、德國和英國等先進經濟體,都在考慮如何逐步停用煤炭發電之際,其他國家卻並非都會跟進。

印度似乎即將取代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費國,而印尼、馬來西亞、巴基斯坦、菲律賓以及越南的煤炭使用量,也出現大幅增加。

國際源總署在發布的「2018年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2018)」報告中指出,許多開發中經濟體都很看重煤炭在他們經濟發展中的角色,因為它隨時可用,而且成本也相對低廉。

報告中預測,在2040年以前,全球的煤炭需求將突破5,400百萬噸;但預料中國、歐盟以及美國的煤使用量會減少,抵消印度和東南亞的上升。

根據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的數據,煤是氣候變遷問題的關鍵,佔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超過石油的34%,以及天然氣的19%。

國際能源總署警告說,有必要採取緊急行動,以推升碳捕捉與碳封存的水準。

不過,目前這些技術的成本令人望而卻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