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逼宮說 總統:民主政治不是宮廷劇

  • 時間:2018-12-06 12: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回應逼宮說 總統:民主政治不是宮廷劇
總統蔡英文(圖)6日於總統府進行「迴廊談話」,並就相關議題向媒體說明。府方幕僚指出,這是首次在總統府的迴廊進行談話,類似美國總統有時會在白宮東廂走廊發表談話的方式,也會簡單回答媒體的問題。(圖:中央社)

民進黨在九合一敗選後,民進黨傳出「逼宮」蔡英文總統,蔡總統今天(6日)主動說明。她強調,2008年的挫敗讓民進黨了解鬥爭不是解藥、而是毒藥,民主政治也不會上演宮廷劇。她並表示自己這段期間常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見面討論,兩人是緊密的工作夥伴,相信未來也是。

蔡英文總統6日首開先例,在總統府舉行「迴廊談話」,主動說明近日各界關心的議題。

對於近來傳出民進黨新潮流派系在選後向蔡總統「逼宮」,總統表示,所謂「逼宮」似乎跟最近流行的宮廷劇有關,但台灣是民主政治、不是威權政治,不是宮廷劇本的環境,所以還是要對民主政治有基本的信任,不需要把政治想得這麼複雜。

總統指出,民進黨在2008年也曾挫敗,那次給了民進黨很大的警示與提示,就是在面臨困難時,鬥爭絕不會是解藥、甚至會是毒藥,所以在這次選後,黨內很認真檢討敗選原因,很多人有不同意見,有人講話比較大聲、有人選擇在安靜的環境表達意見,但都不改一個共識,就是在民進黨面臨困難時,團結是最重要的,所以她有信心重整隊伍,面對下一階段的挑戰。

總統也表示,這段期間,行政院長賴清德帶領行政團隊深入檢討各項政策及行政作為,他們時常見面討論。總統並強調,她與賴清德是緊密的工作夥伴,相信未來也是。總統:『(原音)這段期間,我也跟賴院長也常常見面,我們也常常討論問題,我也利用這段時間,跟台灣的社會也有一定程度的對話,所以我也有一些感想跟感受,我也跟院長討論,基本上我們兩個在這個階段都有個共識,也就是說檢討跟反省是我們現在最重要的工作。過去的一年多,賴院長跟我是很緊密的工作夥伴,我相信未來也是如此。』

總統表示,賴清德及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絕不是戀棧的人,但也都有很強烈的責任感,他們都在政治上歷練很久,知道何時要忍辱負重、何時要挑起責任,所以在這段期間,他們三人的互動非常好,彼此只有一個信念,就是民進黨及執政的成功才是他們最重要的、共同的信念所在,所以他們在這個基礎上檢討反省,整體思考下一階段的執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