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讓人民了解想法 各國領袖善用廣播電視與社媒

  • 時間:2018-12-07 05: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讓人民了解想法 各國領袖善用廣播電視與社媒
總統蔡英文(圖)6日於總統府進行「迴廊談話」,並就相關議題向媒體說明。(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6日首度在總統府進行「迴廊談話」,盼讓人民更了解想法。各國領袖與民溝通方式也很多元,除了電視廣播外,社群媒體已是當代重要媒介,還有人開播客,甚至直接下鄉。

佐科威即興出訪避開官僚敷衍

「總統今天去哪裡Blusukan(下鄉視察)?」。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招牌從政風格就是Blusukan,這也是他避開官僚敷衍、深入基層聽取老百姓心聲、直接與民互動的最佳方式。

即使今年印尼民眾還在歡慶開齋節連假,佐科威趁著回到梭羅(solo)老家過節時,不忘利用空檔Blusukan,走訪街坊鄰里,與民眾和商家互動,了解民意。

9月底印尼中蘇拉威西省發生強震及海嘯,重創巴路市(Palu),佐科威第一時間也前往巴路Blusukan,聽取災民心聲。

Blusukan在印尼文是指政要、官員,在未事先通知各地下級單位、即興的情形下,親自到各地去視察,聽取民情,避開地方官僚作假敷衍,同時又能監督官僚平日施政,類似「即興出訪」、 「下鄉視察」的作法。

佐科威就曾獨自搭乘公車,在擠滿乘客的公車內站著與乘客聊天,被網友拍下照片上傳網路後引發熱議,沒有特權也沒有禮遇座位。

他也曾和家人一起去逛商場、或是前往傳統菜市場採買過節用品,沒有大批隨扈陪同,在採買過程中和攤販、商家交流意見,了解市場景氣及物價波動情形。

廣播電視最佳橋梁投訴熱線開放鳴冤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在2014年5月22日發動政變上台,同年5月30日開啟每週五晚間的例行電視講話,今年10月14日啟用個人社群媒體帳號。

帕拉育在全國聯播節目「還民幸福」闡述施政內容和評論社會現象,希望人民多支持他的施政理念,初期電視講話超過1小時,直到2015年3月以後縮短至20至30分鐘,他自承厭倦長時間的講演。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就職後,就決定利用覆蓋印度總人口高達90%的無線電廣播與民眾溝通,開設「心之聲」(Mann Ki Baat)廣播節目,每個月固定主持節目向全印度民眾廣播,迄今已播出50集。

在節目播出時,莫迪會以印地語(Hindi)及閒話家常的方式,傳達他想講述的政策或主題,民眾也可在網站留言表達想法或提問,莫迪會選擇一些在節目中播出,且答覆一些問題,與民眾在空中互動。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是菲律賓一名很「接地氣」的總統,他說著庶人的語言、穿著簡單的T-恤,也會在臉書公布抱孫照片;每次出席活動,他也會停下腳步與現場民眾一起自拍、寒暄,甚至抱抱、親親,是特殊溝通方式之一。

為了聽取民眾心聲,杜特蒂於2016年當選後不久,立即設立了民眾888、911等投訴熱線,再不久又在馬拉坎南宮院區內成立了「總統府投訴中心」,開放民眾鳴冤、檢舉貪污及不法事項。

總理梅克爾推出播客12年來沒斷過

2006年6月,德國世界盃足球賽開踢前夕,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個人網站上推出播客(podcast)影音節目,從此每個禮拜就沒斷過。

一般來說,節目全長3分鐘,由梅克爾自己一個人面對鏡頭,偶爾由相關領域專家提問讓她答,節目長度就延長一倍。

節目內容主要是施政的大方向和政策背景說明,以最近幾個禮拜為例:政府如何推動人工智慧、20國集團高峰會對德國的重要性、家電的節能標章、德國與以色列的特殊關係、以及外國人融入德國社會為何需要時間等。

社群時代展開臉書推特成最好溝通管道

隨著社群時代展開,政治人物與民眾溝通的方式也與時俱進。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相當跟得上時代,幾乎所有社群網站都有帳號,她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帳號時常分享她每日行程動態,以及政策辯護。

此外,梅伊也是少見的擁有微博帳號的歐洲領導人。除了農曆年拜年外,當她今年2月訪問中國時,也頻繁更新照片,被中國網友暱稱為「梅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透過臉書和推特與民眾溝通。安倍的臉書追隨者有59萬人,今年2月台灣花蓮發生大地震,他也透過臉書和推特上傳他慰問和鼓勵台灣的文章,以及他用毛筆寫「台灣加油」的影片。

有民眾在他臉書留言說每次都很期待他新上傳的內容,但安倍有時貼出他對日本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等左派媒體的批評,則遭致網民批評他沒雅量。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常使用臉書等社群媒體與民眾溝通,分享與基層民眾互動照片,他也會把新加坡重大政策或出席國際會議情形,透過網路直接告訴民眾。他的臉書迄今追蹤人數多達122萬人。

巴西新當選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競選宣傳活動主要通過網路進行,明年元月1日就職後,也打算維持相同戰略,讓社群媒體成為政府主要溝通工具。

過去巴西總統有過「與總統共進早餐」的廣播電台訪談節目,2011年廢除。新當選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ao)表示,當今世界的溝通是網路化的,新政府主張大力利用社群媒體,作為與社會溝通的更有效方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則曾透過社群媒體號召民眾抵制政變。

土耳其2016年7月15日晚間發生軍事政變,艾爾段一度行蹤不明達數個小時,後來透過行動電話以蘋果的FaceTime視訊現身電視台,強調自己依然掌控國家,並上推特和臉書帳號發文,號召民眾挺身抵制政變。

除了選舉造勢場合,土耳其民眾平常沒有其他管道可以跟領導人直接見面談話。不過一名在安卡拉念大學的土耳其年輕人表示:「我們總統每天都出現在電視中,每天都出席開幕談話。總統可是很認真的,想看他的話,打開電視就有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