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點不在華為 國安局:中國大陸有網路安全法

  • 時間:2018-12-10 09: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重點不在華為 國安局:中國大陸有網路安全法
國安局第5處處長張晏碩。(蕭照平攝)

因為「孟晚舟事件」使中國科技大廠華為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剛好新北市政府近期舉辦的「新北耶誕城」又傳出連續3年接受華為贊助引發討論。對此,國安局今天(10日)表示,贊助是否涉及國安問題,主辦業務單位應會有考量,但由於中國大陸有要求業者必須配合政府提供資訊的相關法律,因此華為確實是有資安疑慮。

中國大陸科技大廠華為公司,其公司財務長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相關禁令遭加拿大逮捕,近期更可能引渡前去美國接受審判,這起事件再度引起台灣社會關注華為科技的安全疑慮。無獨有偶,新北市政府舉辦的「新北耶誕城」活動,更因為連續3年都有華為贊助,也讓民意代表提出質疑。

國安局第5處處長張晏碩10日受訪表示,政府機關早已經嚴格限制採購陸資設備,贊助會不會有國安疑慮,應該由業務單位考量,不過,國安局會提醒華為是有資通疑慮。他說:『(原音)新北市部分,他們是贊助部分,他們新北市應該會有考量,我們也會提醒就是在華為有一些資通疑慮方面還是要提醒注意。』

媒體進一步追問到底華為產品有無安全疑慮。張晏碩表示,政府之所以限制大陸企業的相關設備就是著眼於國安考量,且近來中國大陸有要求企業必須配合提供資訊的網路安全法,因此資訊確實會有洩漏疑慮。他說:『(原音)大陸已經有一些網路安全法出來後,相關企業必須配合政府政策提供相關資訊,因此我們建議政府機關跟國人都要注意到,這些資訊可能會被洩漏,這樣的疑慮是有的。』

國安局表示,政府禁止使用華為周邊產品的立場非常明確,不過在民眾部分,則是會透過相關團體(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發布安全疑慮提供國人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