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法打擊假訊息 政院:絕無傷言論自由

  • 時間:2018-12-12 22: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修法打擊假訊息 政院:絕無傷言論自由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儘管假訊息問題嚴重衝擊台灣,但政府依然堅定捍衛言論自由,絕無信函所指有傷害言論自由情形。(蕭照平 攝)

亞洲互聯網聯盟(AIC)發函給行政院,關切政府修法打擊假訊息,恐影響言論自由。行政院今天(12日)表示,推動相關修法皆遵守「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絕無傷害言論自由。

由LINE、Facebook、Apple等網路平台業者和主要科技公司組成的亞洲互聯網聯盟今天發出公開信給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行政院撤回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以利重新審議。

AIC質疑,行政院近日就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的相關說明,似已背離當初依循「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提出草案版本所持的初衷。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晚間透過新聞稿澄清表示,儘管假訊息問題嚴重衝擊台灣,但政府依然堅定捍衛言論自由,絕無信函所指有傷害言論自由情形。

Kolas指出,行政院這次為因應假訊息氾濫,決定不立專法也未提案修數位通訊傳播法。這次「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中所提的修法,以及去年已送立法院審議的數通法草案,都遵守「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的精神。

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包括中間人應免於對第三方內容承擔責任等。Kolas解釋,根據這項原則,假設平台上出現違法言論,平台業者只在有故意或過失的情況下才須負責。數通法草案第16條規定,只有在平台業者收到權利人通知,或平台業者已知道使用者在平台上的言論涉及侵權行為,意即明知有違法行為,卻因故意或過失而沒有做出適當處置時,平台業者才需要對於使用者的侵權行為負上損害賠償責任。她表示,行政院去年向立法院提出的相關規範內容,皆符合馬尼拉中介者責任原則的基本精神。

Kolas指出,假訊息問題相當嚴重,政府須嚴正以對,以免影響國內社會治安。她也強調,政府推動防制假訊息危害的相關措施,都以維護言論自由為前提。

根據議程,明天行政院院會將討論假訊息危害的修法,包括災害防救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