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備戰非洲豬瘟 農委會擴大檢驗能量

  • 時間:2018-12-21 21: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備戰非洲豬瘟 農委會擴大檢驗能量
台灣在邊境攔檢的中國大陸肉製品已超過600件,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21日)表示,因應年底兩岸探親往來到未來半年,實驗室備戰待檢肉品爆量,可疑肉品1到3、4天內可驗出結果,提供非洲豬瘟防疫的科學依據。(資料照片)

台灣在邊境攔檢的中國大陸肉製品已超過600件,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21日)表示,因應年底兩岸探親往來到未來半年,實驗室備戰待檢肉品爆量,可疑肉品1到3、4天內可驗出結果,提供非洲豬瘟防疫的科學依據。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蔓燒,與台灣一水之隔的福建爆發疫情。農委會防檢局、家畜衛生試驗所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為防堵非洲豬瘟侵台,8月起將機場、港口旅客沒入及農產品棄置箱的中國肉製品做檢驗,截至12月20日,已受理623件、驗完602件(完成率96.32%)。

檢驗是防疫把關的重要科學依據,年底到春節期間是兩岸探親往來高峰期,農委會估計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還有半年才會脫離高峰,檢驗人員都有加班應戰的心理準備,將會面對更多的待檢肉製品。

黃金城說,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的檢驗能量足夠,沒有問題,還有4所國立大學、農科院將支援及擴充檢驗規模。家衛所補充,家衛所是全球8個頂尖豬瘟參考實驗室之一,非洲豬瘟核酸檢測技術也在澳洲通過區域性非洲豬瘟參考實驗室的能力比對,獲國際認可。

農委會家衛所代理組長鄧明中指出,家衛所目前有4組人力的檢驗能量、編制100多人,包含口蹄疫、禽流感等疫情的檢驗在內;其中豬瘟組有25人力外,已先從其他組調21人力支援,合計46人力、1天2班輪班,可日驗200件。

相關留言

防非洲豬瘟 中央災變中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