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烏地內閣改組 分析:王室家族權力再平衡

  • 時間:2018-12-28 05: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沙烏地內閣改組 分析:王室家族權力再平衡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資料照片/AFP)

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引發全球譴責聲浪,餘波蕩漾。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27日進行內閣改組,公布外長等數個政府要職的新人事。分析認為,此舉意在建塑王室家族內部權力再平衡。

根據頒布的王室命令,外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遭降職為外交國務大臣。政壇老將、前財長阿薩夫(Ibrahim al-Assaf)被任命為外長。

沙國國王任命阿布杜拉(Abdullah bin Bandar)為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指揮官,並宣布數個安全情報人事案。阿布杜拉的父親班達爾親王(Prince Bandar Al Saud)曾任駐美國大使。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阿拉伯語頻道(TRT Arabic)新聞主任阿塔斯(Resul Serdar Atas)指出,哈紹吉命案重挫沙烏地國際形象,此刻對沙烏地而言非常重要。

他說:「從內閣和安全機構兩個層面改組的名單來看,你會發現這是沙烏地王室家族本身的某種權力再平衡,建國國王之子的後裔現在紛紛身居要職。」

阿塔斯說,王儲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本來已拔除王室內部多位潛在競爭者,「從兩項王室命令可看出沙烏地阿拉伯多少有點投鼠忌器,於是又重新建塑家族權力平衡。但這不意味薩爾曼親王的政治前途會被犧牲,他還是十分親近國王。但與此同時,他必須非常小心並且注意到平衡」。

他指出,任命去年成為肅貪對象的阿薩夫為外長,沙烏地可能試圖對薩爾曼親王魯莽外交作為踩煞車,並試圖多少挽救一點國際形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被降職的朱貝爾任外長時曾表示,哈紹吉謀殺案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他10月間接受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訪問時,將「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哈紹吉之死,歸咎於自作主張的行動,強調沙烏地政府會讓有責任的人受懲。

土耳其的調查以及沙烏地檢方都指出,哈紹吉10月2日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遭到從利雅德派出的沙烏地特工15人小組殺害並肢解。美國中央情報局(CIA)11月也做成這項任務不可能未獲薩爾曼親王授權的結論。

報導指出,在哈紹吉命案餘波蕩漾之際,沙國國王和王儲正在試圖展現致力徹底改革安全機構的決心,因此進行這項人事任命和內閣改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