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告台灣同胞書 習近平:願與台灣各黨派對話

  • 時間:2019-01-02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新華網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告台灣同胞書 習近平:願與台灣各黨派對話
中國大陸2日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談話。 (圖:翻拍自央視網直播畫面)

中國大陸「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今天(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表示, 願與台灣各黨派對話溝通。

習近平在談到兩岸關係時指出,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統一的最佳方式。

習近平為兩岸對話定出「原則」指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我們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合作取代爭鬥、以雙贏取代零和,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他並表示,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和平統一進程展開對話溝通,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

習近平表示,我們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習近平並再提「一國兩制」,表示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他並表示歡迎台灣青年到中國追夢。

習近平演講中以歷史經歷的角度,提出台灣問題是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將因民族復興而終結。他並表示,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習近平並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利益,包括它們在台灣的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