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大學合作高精度望遠鏡 18日隨微衛星升空

  • 時間:2019-01-16 11: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台日大學合作高精度望遠鏡 18日隨微衛星升空
中央大學和日本北海道大學、東北大學共同合作的高精度望遠鏡,總重僅3公斤、口徑10公分,繞射極限約在1.5角秒,可不受天氣限制或大氣不穩定所造成的干擾,依需求進行觀測。(中大天文所提供)

中央大學和日本北海道大學、東北大學合作的高精度望遠鏡,將安裝在微衛星上,18日上午將隨日本宇航局(JAXA)的Epsilon火箭4號機發射,進入太陽同步軌道,執行地面及天文觀測。

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指出,因電子、電機元件技術不斷進步,微衛星的功能不斷增加,相對於傳統大型衛星,微衛星研發製程時間短、成本低,可作為技術試驗的良好平台,也使得微衛星相關科技和研究日益受到重視。

中央大學和日本北海道大學、東北大學共同合作的高精度望遠鏡,總重僅3公斤、口徑10公分,繞射極限約在1.5角秒,可不受天氣限制或大氣不穩定所造成的干擾,依需求進行觀測,在某些波段因無大氣強烈的吸收,可望獲得更好的觀測成果。

台灣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葉永烜表示,此計畫由中大天文所、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與國家太空中心等單位共同合作,初期目標將以氣膠觀測為主,水氣、森林、地表環境等觀測為輔,天文方面以觀測亮星、行星為目標,特別針對中大鹿林天文台所難以觀測的天體加以研究,希望能培養優秀人才,並有好的研究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