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挫敗輪迴 梅伊脫歐協議大敗再陷保位戰

  • 時間:2019-01-16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挫敗輪迴 梅伊脫歐協議大敗再陷保位戰
一如各方預期,英國首相梅伊15日遭遇空前挫敗,她與歐盟協商出的脫歐協議,在同黨議員的大舉叛變下,於國會大敗。(AFP)

一如各方預期,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5日遭遇空前挫敗,她與歐盟協商出的脫歐協議,在同黨議員的大舉叛變下,於國會大敗。不僅如此,她今天(16日)將再面臨在野黨對她的政府發動不信任投票。英國的脫歐前景不但撲朔迷離,梅伊的相位也再次受到挑戰。

距離英國3月29日的脫歐期限只剩10週,而這份談了2年多才達成的協議確定無法獲得國會青睞。表決結果慘不忍睹,國會以432票對202票,以歷史記錄的230票差距否決了它,而且投下反對票的執政黨議員竟多達118名,讓梅伊極度難堪。

英國國會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原音)右邊202票贊成,安靜!右邊202票贊成,左邊432票反對。反對佔多數,反對佔多數。』

除了議場內眾聲喧嘩,國會大樓外也是人聲鼎沸,包括反脫歐和力挺硬脫歐的團體都到場造勢。由於梅伊版的脫歐協議與歐盟藕斷絲連,兩邊不討好,在國會否決這項協議之後,現場傳出一片叫好聲。但下一步該怎麼走,連歐盟都說,請英國人自己趕快想清楚。

抗議人士:『(原音)我很高興協議沒過。但這只是第一步,現在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另外一場公投。上次公投人民被騙了,我想現在大家都曉得情況,是時候有再度公投的機會。我們現在知道自己在投甚麼,而2016年我們顯然不知道。』

目前英國政壇與社會針對脫歐議題,看法分歧難解,而在國會否決梅伊版協議之後,英國與歐盟要平穩分手看來並不樂觀。如果梅伊通過16日反對黨工黨對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投票,她也只有3天時間修改協議,重回國會進行二度表決。但被視為鐵娘子第二的梅伊也可能就此落馬。比起對外尋求歐盟讓步,梅伊現在正陷入國內更急迫的政權保位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