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經濟展望再遭IMF下修的主因是.....

  • 時間:2019-01-22 09: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全球經濟展望再遭IMF下修的主因是.....
國際貨幣基金(IMF)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國際貨幣基金(IMF)21日表示,美中貿易緊張、英國恐硬脫歐,再加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超出預期,IMF雙雙下修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分別為3.5%、3.6%,這是近三年來的最低增速。

IMF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開宗明義言明全球經濟正面臨成長動能疲軟,不確定性升高,經濟下滑風險升高。

3隻黑天鵝攪局 3個月第2砍

IMF在報告中表示,與去年10月時的預期相較,貿易緊張局勢升高仍是全球經濟成長面臨的主要風險來源,除美中貿易關稅戰外,其他因素還包括英國可能「硬脫歐」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程度高於預期,都是觸發全球經濟惡化的不利因素。

與去年10月報告相較,IMF對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的預測分別下調0.2及0.1個百分點,預計2019年世界經濟成長率為3.5%,明年則為3.6%。

美中貿易戰讓全球經濟蒙陰影

關於美中貿易戰,IMF指出,美、中兩國去年12月決定暫緩調升關稅90天的決定值得歡迎,然而,IMF擔心,到了今年3月,雙方的緊張局勢可能再起,仍可能讓全球經濟蒙上陰影。

美中貿易衝突。(pixabay圖庫)

與去年10月時的預測相同,IMF對美國及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仍維持同樣估值,預期美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5%、1.8%,中國今、明兩年則都為6.2%。

在歐洲,IMF關注英國可能無協議「硬脫歐」,也加深對世界經濟的擔憂,IMF對今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的預測一口氣下修0.3個百分點、來到1.6%,明年則維持原本的預測1.7 %;至於英國,今年為1.5%,明年則微幅上調0.1個百分點為1.6%。

IMF呼籲世界各國應有共同優先政策,也就是要找出能合作且迅速解決貿易分歧及因此造成的不確定性,而非進一步提高有害障礙,破壞已放緩的全球經濟。

照往例,IMF在1月的WEO報告中並未評估台灣的經濟成長預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