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神父訪教廷使館  瞭解中梵協議與兩岸關係

  • 時間:2019-02-01 12: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協芳
法神父訪教廷使館  瞭解中梵協議與兩岸關係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中排左5)接待法國神父,說明中梵協議後,對天主教、兩岸關係的意義與影響。(圖:中央社)

約40位前來梵蒂岡朝聖的法國神父拜訪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希望瞭解中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後,對天主教、中國與台灣可能的影響。

駐教廷大使李世明1月30日舉行午餐座談會,簡介台灣宗教與社會現況,並對法國神父們的提問一一說明。

對於中梵去年9月簽署臨時性主教任命協議的意義,李世明表示,這是梵蒂岡與中國簽署的第一個協議,有其歷史意義。他相信教廷動機是十分正面、神聖的,目的是希望讓中國天主教徒擁有正常教會生活,也盼未來有一天中國能達到全面宗教自由。

李世明表示,梵蒂岡對中國的影響當然不會一夜發生,但已經可以看到一些正向改變,例如中國政府首度承認教宗是天主教領袖,就是歷史性的突破,因為過去

中國政府一向堅持中國宗教與外國宗教互不隸屬,拒絕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部事務。

李世明說,中梵簽署協議之後,教宗對中國主教有最後任命權,代表教廷的影響力已及於中國內部事務。同樣地,兩岸間現在每天有過百班航班,透過頻繁密切

經貿文化交流,台灣也希望發揮軟性影響力,把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帶到中國。

不過他坦言,很多媒體報導,中梵簽署協議後,中國政府對宗教的管制、壓迫更形嚴厲,更有評論質疑,中國政府只是把協議當作控制教會的工具,藉此迫使中國地下教會加入政府操縱的愛國教會。若真如此,教廷或任何尊重自由人權的國家,必定都不樂見這種發展。

對於中梵簽署協議後是否將建立外交關係,李世明表示,教廷曾再三說明,現階段中梵的主教任命協議只是解決教務問題,是為改善中國天主教徒的處境,不涉政治意涵,教宗經常強調對話的重要,此一理念台灣絕對認同。

李世明說,以梵越關係為例,教廷與越南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已超過10年,越南總統也曾拜訪教宗,但雙方尚未建交,最近談判才確立教廷將在越南派駐常駐代表,可見梵蒂岡處理外交關係過程是很謹慎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