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談杜絕HIV 專家樂見但挑戰仍艱辛

  • 時間:2019-02-06 14: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川普談杜絕HIV 專家樂見但挑戰仍艱辛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資料照 / 翻攝自川普臉書)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日呼籲共和黨與民主黨人一同支持,讓美國在10年之內杜絕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這項說法受到專家與倡議組織的歡迎,即便眼前挑戰依然嚴峻。

法新社報導,川普5日在國會進行年度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時,讚賞近來在HIV上防治有所突破,「使一度遙遠的夢想不再遙不可及」。

川普說,「我將提出預算,請民主黨與共和黨人做出必須做的承諾,讓美國在10年內消滅HIV傳染。」「若能攜手,我們將在美國與其他地方打敗愛滋病(AIDS)。」

這項宣布令人想起共和黨籍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2003年曾在同一個場地宣布他的「美國總統愛滋病緊急援助計畫」(PEPFAR) ,各界認為小布希這項150億美元的計畫大為成功。

儘管川普版計畫尚未提出預算數字,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艾薩(Alex Azar)隨後又幫川普補充更多細節。艾薩說,新倡議目標要在未來5年內讓新感染病例減少75%,在未來10年內降低90%。

這種宏大的企圖心需要比現在努力得多才能成功。根據政府數據,2017年美國感染HIV人數約為3萬8千人。而感染HIV病毒後,隨著時間推移,可能會發病成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愛滋病)。

對於川普的說法,非營利組織AIDS Institute的魯帕爾(Michael Ruppal)表示,「如果適當執行並給予資源,這項倡議可被載進歷史,成為他(川普)總統任期內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美國愛滋病防治團體AIDS United的CEO小米蘭(Jesse Milan Jr)也告訴法新社,「我們相信要終結所有新感染病例是非常可能的,事實上,我們相信能在2025年前終結它。」

不過,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公衛學院院長霍特格拉夫(David Holtgrave)說,川普這項說法若沒有具體預算配合,則會是個「虛假又殘酷的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