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媒體人、《時代》年度人物因誹謗罪被捕

  • 時間:2019-02-14 09:07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菲律賓媒體人、《時代》年度人物因誹謗罪被捕
菲律賓網路新聞媒體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 (AFP)

屢獲殊榮的菲律賓記者兼一家網路新聞網站的創始人因與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多次發生衝突,於週三(13日)被政府人員以誹謗罪逮捕。

菲律賓新聞網站拉普勒(Rappler)的執行主編瑞薩(Maria Ressa)在受到一名涉嫌謀殺、人口販賣及販毒的商人投訴後被捕。菲律賓司法部代表這名商人提起訴訟,該商人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杜特蒂政府堅持認為逮捕是對申訴的正常回應。

瑞薩的被捕源於2012年的一篇報導,該報導稱這位商人與該國最高法院的一名法官有關聯。

瑞薩在被捕後發表聲明說:「我們沒有被嚇倒。再多的法律案件、黑色宣傳和謊言也無法讓繼續堅守陣地的菲律賓記者噤聲。」她補充道:「這些法律上的伎倆讓人們看到政府會讓記者們沉默多久,包括迫使我在監獄裡過夜的卑鄙行徑。」

菲律賓全國記者聯盟(The 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 of the Philippines)譴責這次逮捕是「一個恃強凌弱的政府無恥的迫害行為」。

曼谷保護記者委員會(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 in Bangkok)呼籲當局撤銷對瑞薩的所有指控並立即釋放她。該委員會的東南亞代表肖恩·克里斯賓(Shawn Crispin)說,「菲律賓政府對拉普勒和瑞薩的法律騷擾現在已經到了一個關鍵和令人擔憂的時刻。」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譴責這次逮捕出於「厚顏無恥的政治動機」。

瑞薩是《時代》周刊2018年評選的「年度人物」之一。《時代》周刊稱瑞薩領導拉普勒「無畏地對總統杜特蒂的宣傳機器和法外處決進行報導」,報導直指總統杜特蒂標誌性的掃蕩毒品運動,這場運動導致數千人死亡。批評人士說,這項運動針對的目標是窮人。

瑞薩的被捕代表著政府對拉普勒施加的壓力大幅升級。拉普勒已面臨逃稅指控,可能會因此被迫關閉。

杜特蒂還打擊了媒體和立法機構中其他反對他血腥的掃蕩毒品運動的高調批評者。

在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去年發布的新聞自由排名中,菲律賓下滑了6位。該組織表示,由於政府大力壓制批評聲音,該國的排名已在180個國家中降至133名。

(本文轉載自VOA,原標題《菲律賓知名記者、《時代》周刊年度人物因誹謗罪被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