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度預算案遭封殺 西班牙總理宣布提前大選

  • 時間:2019-02-15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年度預算案遭封殺 西班牙總理宣布提前大選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 (AFP)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今天(15日)宣布提前在4月28日舉行大選,此舉勢必將為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的西班牙,帶來數個月的政治不穩定。

桑傑士是在他所領導的少數政府,向國會提出的2019年度預算法案在13日遭到否決後,今天宣布提前舉行大選。

桑傑士說:「在持續沒有預算,使政府無事可做,以及號召西班牙民眾表達心聲之間,我寧可選擇後者。」

在預算案遭國會打回票後,桑傑士召開內閣會議,接著在今天向全國發表電視演說,他呼籲西班牙必須以寬容、尊重、溫和與常識等力量的帶領下,持續向前邁進,尋求成長。

桑傑士接著說:「我宣布解散國會,並提前於4月28日舉行大選。」

桑傑士領導的社會勞工黨(Socialist)少數政府是在去年6月上任,至今僅執政8個月時間。社會勞工黨在國會僅擁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席次,必須依賴一些區域小黨的支持才能讓政府提出的法案過關。

但是本週馬德里最高法院對12名加泰隆尼亞獨立領袖觸犯的叛國、浪費公帑等罪名袖開庭審判,多個加泰民族主義小黨因此不願支持桑傑士,使得他們在13日的年度預算法案倒戈。

結果在西班牙眾議院全部350席議員中,桑傑士政府的年度預算法案獲得158票支持,191票反對而遭否決,另有1票棄權。

另外,根據民調,西班牙即將在4月28日舉行的大選,目前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可望贏得足夠票數而單獨執政。

因此可能的情況是選後將會由3個或更多的政黨,其中甚至可能包括極右翼的小黨「民聲黨」(Vox),展開冗長的籌組聯合政府談判,勢必會為西班牙帶來一段不穩定的政治動盪期。

根據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的民調,目前桑傑士的社會勞工黨仍領先其他政黨,過去幾個月的平均支持率在24%。

不過,保守派的人民黨(People's Party)與中間偏右的公民黨(Ciudadanos)分列民調第二與第三位,並且可能與民聲黨合作組成聯合政府,就像他們去年12月在安達魯西亞省(Andalusia)的地方選舉中,曾經做過的合作模式一樣。

然而「國家報」分析,公民黨也有可能因為反對與極右派的民聲黨合作,轉而與社會勞工黨跟反樽節的極左派「我們可以(Podemos)」合組三黨聯合政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