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夜巡貓」療癒人心 深谷薰:我想傳達陪伴的力量

  • 時間:2019-02-16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夜巡貓」療癒人心 深谷薰:我想傳達陪伴的力量
日本漫畫家深谷薰「夜巡貓」系列,藉由一隻流浪貓聆聽內心受傷的寂寞人的心事,療癒無數讀者的心。(江昭倫攝)

日本漫畫家深谷薰「夜巡貓」系列,藉由一隻貓聆聽內心受傷的寂寞人的心事,療癒無數讀者的心。深谷薰説,現代有人很多身體上和心理上的痛苦,她希望藉由她的創作帶來陪伴的力量,她相信有時候單純陪伴,就能鼓舞很多人繼續有勇氣生活下去。

「夜巡貓」是8格漫畫系列故事,主角「遠藤平藏」是一隻流浪貓,頭頂著魚罐頭,身穿浴衣,灰灰胖胖的,卻帶給人溫暖的感覺。每當夜深了,牠就會在外「夜巡」,口頭禪就是「有人在哭嗎?我聞到眼淚的味道!」聆聽許多內心受傷人的心聲。

深谷薰藉由「遠藤平藏」與人的對話,書寫許多平凡人遇到的傷心事,有些故事是公開向讀者募集的故事,有的是自己生活中所見。有讀者會告訴她自己被霸凌了,但因為看了她的漫畫獲得撫慰,有了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深谷薰說,這個世界活得痛苦的人不外乎是身體上或是心理上面臨困境,「夜巡貓」主角並不說教,而僅僅只是提供陪伴,她認為對一個憂鬱症的人說加油,反而可能將對方推入絕境,還不如單純的陪伴在身旁,就能安慰對方的受傷的心靈,「夜巡貓」想傳達的就是一種同理心與陪伴的力量。

出身福島的深谷薰也提及,311大地震的衝擊曾讓她感到絕望,但台灣人勇於伸出援手的舉止,令她深受感動;她也因為311地震帶給當地人的身心衝擊,因此對於許多人面臨的痛苦感同身受,她的創作也就是想安慰一些人孤獨的心,讓他們至少不那麼痛苦。

儘管畫貓,也受到讀者歡迎,但深谷薰透露她其實更愛狗,不過正是因為太愛狗了,了解狗總是會對主人不離不棄,這樣的性格,很容易造成悲傷的結局,她不想創作悲傷的故事,因此才沒有以狗作為創作主角。

「夜巡貓」最初是深谷薰應生病中兒子的要求而創作,因此開啟一系列「夜巡貓」故事,她透露,一直到現在,每一次交稿前,她都會先讓兒子先看過,給過意見,再交給責任編輯,深谷薰笑說,兒子確實在她創作「夜巡貓」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深谷薰「夜巡貓」漫畫系列深受台日讀者喜愛。(江昭倫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