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同婚專法出爐 蘇揆臉書籲相互尊重包容

  • 時間:2019-02-20 2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同婚專法出爐 蘇揆臉書籲相互尊重包容
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向黨籍立委說明同性婚姻專法的名稱及內容,隨後也在臉書發布影片,說明行政團隊的立法原則及立場,呼籲立法院完成立法。(圖擷自蘇貞昌院長臉書影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晚(20日)向黨籍立委說明同性婚姻專法的名稱及內容,隨後也在臉書發布影片,說明行政團隊的立法原則及立場,呼籲立法院完成立法。他並強調,無論是異性戀或同性戀,都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他由衷期待大家包容的接受不同,和善對待彼此,使台灣成為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

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晚間向黨籍立委說明同性婚姻專法的名稱與內容,希望能獲得挺同與反同兩方共同支持。他並在會中感性的表示,社會一步步進步,他希望挺同一方可以理解、接受從無到有、從有到好;也希望反同一方多留些生存空間給他人,也代表多留些空間給自己。

蘇貞昌隨後在臉書以「走向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為題貼文並發布影片,他表示,人類社會不斷進步,以前窮人、女人、黑人也都曾經被歧視很長一段時間,現在都已經獲得尊重,人人平等。過去大家因為不瞭解同性戀而害怕,進而排斥,連他小時候都曾經這樣,現在醫學證明,同性戀是天生的,不是疾病,不會傳染,也不可能因為教導而使異性戀變成同性戀,更不可能因為治療而使同性戀變成異性戀。

蘇貞昌表示,行政院作為全國最高行政機關,必須依法行政,尊重公投結果,更必須遵守等同憲法效力的大法官會議解釋,所以,行政院將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送請立法院審議。蘇貞昌:『(原音)行政院在將提出的專法草案中平等保護同性之婚姻自由,又鑒於這段期間社會各方對於專法的名稱各有堅持,多所爭議,我們覺得整個社會實在不必多費力氣於此,既然大家都必須遵守大法官會議的解釋,行政院將提出之專法的名稱就叫「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送請立法院審議。』

蘇貞昌並指出,依據大法官會議解釋,行政院如果不提專法,立法院如果不在5月24日前立法通過,同性伴侶就可依現行民法規定逕為婚姻之登記,因此,他懇請立法院能儘速通過,完成立法。

蘇貞昌最後強調,無論是異性戀或同性戀,都是同一國、都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在同一個天地間,他由衷期待大家包容的接受不同,和善的對待彼此,使台灣成為一個相互尊重,彼此友善的國家。

相關留言

政院同婚專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