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對南太重申  維持對台邦交的價值

  • 時間:2019-02-21 10:3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鍾錦隆
美對南太重申  維持對台邦交的價值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這個星期在向一個南太平洋島國的峰會發表的書面致詞中,援引美國副總統彭斯的講話,首度公開表達「尊重並支持」南太平洋國家繼續支持台灣的決定。外交人士認為,這是美國政府有意對南太國家重申,與台灣維持邦交的價值。

第19屆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總統峰會(Micronesia Presidents’ Summit)20日起在帛琉舉行2天會議,美國駐斐濟、諾魯、東加王國、吉里巴斯、吐瓦魯大使館19日發佈了蓬佩奧對峰會的書面賀詞。

蓬佩奧表示,「帛琉、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諾魯都與美國,同享對民主及開放社會的深厚承諾,這些共用價值是我們彼此間關係的基礎與動力。台灣也是一個民主成功故事,一個可依賴的夥伴,以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如同副總統彭斯所說: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是一個應該被國際社會所支持的典範。我們尊重並支持你們其中那些人,為繼續支持台灣所做的決定。」

蓬佩奧提到的這些國家裡,除了密克羅尼西亞外,其他國家諾魯、帛琉、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都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由於台灣並未出席峰會,也非此一論壇的參與者,蓬佩奧為何在對這個場合發表的講話中提及台灣引起注意。

華府外交人士告訴美國之音,這個做法正如美國政府,在幾個拉美國家與台灣斷交後發出訊息表達關注一般,是希望對這些南太平洋國家「重申與台灣維持邦交的價值」。

另一位觀察人士也對美國之音表示,包括國安顧問波頓在內,白宮國安會裡對台灣有許多的支持,這種支持可能被反映在彭斯的講話中,因為「有一種渴望想推進台灣」,雖然國務院可能沒有像白宮一樣有這種渴望。不過蓬佩奧是在對太平洋島國團體發表講話,當他提到美國「尊重並支持」他們繼續維持與台灣關係的決定時,可能也是要提醒其中或有「正在考慮遠離台灣」的國家。

台灣目前僅剩的17個邦交國裡,有6個在南太平洋,除了諾魯、帛琉、吉里巴斯及馬紹爾群島外,其他兩個國家是索羅門群島及吐瓦魯。

對於蓬佩奧的關於台灣的聲明,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在官方推特發文,感謝蓬佩奧稱台灣是民主成功故事、一個可依賴夥伴,以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吳釗燮說,台灣「將持續有意義地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也會繼續作為一座為自由、人權發出光亮的燈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