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外學校教台語 航太博士推客語教學 雙獲肯定

  • 時間:2019-02-21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海外學校教台語 航太博士推客語教學 雙獲肯定
休士頓台灣語文學校是教育部「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開辦11年以來,第一個獲獎的海外學校,由前校長張仁裕(左)代表領獎;「航太博士」校長陳志寧(右)自費出版客語有聲書,並在屏東萬巒國小引領全客語沉浸式教學。(陳國維 攝)

聯合國宣布今年是「國際本土語言年」,教育部也選在今天(21日)「世界母語日」舉辦「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由部長潘文忠表揚7名得主和3個團體,其中,美國休士頓台灣語文學校30多年來致力推動閩南語,成為首獲肯定的海外學校;另外,「航太博士」校長陳志寧自費出版客語有聲書,並在屏東萬巒國小引領全客語沉浸式教學,也在今年獲獎。

休士頓台灣語文學校(HTSLC)是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開辦11年以來,第一個獲獎的海外學校,代表領獎的前校長張仁裕表示,這所語言學校1985年在美國成立,當時台灣是戒嚴時期,創校者當中有人還是「黑名單」,無法回台,大家希望藉由語言教學,在美國保存台灣文化。

張仁裕說,當地目前有80、90位學生利用週末,來到休士頓台灣語文學校上課,校內有華語班、閩南語班、英語班及西班牙語班,現在約有10位學生在閩南語班。張仁裕:『(台語原音)有來上課的,比較大的都會感謝他的父母;如果沒來上課的、在那邊不願意來上課的,到後來都會後悔,長大之後都會後悔說,爸爸媽媽當時怎麼沒有堅持讓我去上台語或上華語課。』

身為客家人的屏東縣萬巒國小校長陳志寧,早期曾協助復振原住民族語,後來深感自己也應投入客語保存工作,他曾自己錄音再自掏腰包出版2千套客語有聲書,後來也編輯客語版國語課本,以強化客語教育。

陳志寧表示,萬巒國小全校183名學生,超過9成都是客家子弟,由於學校現在是12年國教課綱前導學校,因此能以客語結合各式校定課程,低年級老師也能嘗試用客家話教國語、數學及生活;而他自己是航太博士,也時常以客語和小朋友解說無人機等科學事物。陳志寧:『(原音)剛到這個學校的時候,包括老師、小朋友都是不習慣講客家話,即使他是客家人,後來我是發現有1、2個所謂比較調皮的孩子,我跟他講客家話,他願意跟我用客家話講,然後我就很大膽的,我就遇到家長我就是講客家話;經過這1年多來的經驗,現在小朋友在學校已經很習慣,就是說看到老師或是看到同學,就講客家話,我想那是一個生活上的習慣的養成。』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致詞時提到,今年是「國際本土語言年」,在全球化浪潮下,國人雖然要跟世界交朋友,但學習本土語言、本土文化,更是找到自己位置的重要關鍵,所以現在開始要學會講自己的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