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樂見金正恩 自喻大膽新型外交

  • 時間:2019-02-26 14: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川普樂見金正恩 自喻大膽新型外交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二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川金會,白宮自喻川普的「大膽新型外交」已創造歷史性成果。(Rti/合成圖)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二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川金會,白宮自喻川普的「大膽新型外交」已創造歷史性成果,但華府學者擔憂川普是否「有勇有謀」,這關乎北韓非核化的成敗。

川普前往河內與金正恩舉行川金二會前,雖已確定一年多的「通俄門」調查結果不會在會晤期間公布,但川普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在川金再次握手同日將赴眾議院公開作證;另外,川普政府為築美墨邊境圍牆宣告進入緊急狀態後,民主黨將在國會反制,這些政治紛擾很難讓美國媒體只聚焦兩人合照。

白宮努力形塑輿論關注川金河內會,除了列舉川普上任後北韓政策達成3大成就,包括「巨大機會、歷史性成果及推動和平」,但這些多是去年新加坡川金會後的流水帳。

白宮在成果清單中強調,川普致力為美國、朝鮮半島和世界實現和平改變,這是「大膽新型外交」(Bold New Diplomacy)的作為之一,美國持續就實現朝鮮半島和平,作出歷史性行動。

川普捍衛大膽新型外交,他過去與北韓隔空口水戰,拋出「小火箭人」與「我的核按鈕比你大」等驚人語句;但與金正恩見面後,毫不掩飾欣賞,直說「我們有良好的化學反應」、「我們墜入愛河」。川普憑直覺與感覺辦外交,確實大膽。

北韓與美國打交道,從接觸、交往到翻臉,為換取制裁鬆綁而妥協,但平壤的策略難以遂行後,雙方又陷入緊張循環。不過川普心意已定,持續對金正恩採取不間斷接觸(Engagement)的政策。

什麼是大膽新型外交,川普打什麼算盤,白宮大打經濟誘餌牌,認為只要北韓履行承諾,完成非核化,美國將努力確保北韓經濟發展,美國與夥伴準備探討如何在北韓投資、改善基礎設施及加強糧食安全。

華府講好講滿示好的話,卻少談「最大施壓」。美方新聞稿寫道,「金主席領導下的強勁經濟發展,是川普總統對美朝關係光明願景的核心」,不斷給金氏家族掌權掛保證,為金正恩戴高帽。

白宮談北韓經濟願景,在未能成為川普政府駐南韓大使的車維德(Victor Cha)眼裡,難掩憂心。   

車維德曾在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活動指出,在非核化定義上,美國與北韓從未公開釐清各自定義,川普卻說只要平壤不核試,他不急於非核化。車維德憂心,北韓在二次川金會只會邁出非核化微不足道的一小步,川普卻獻出龐大賀禮。

車維德在小布希時代擔任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負責朝鮮半島議題,深知北韓談判手法。他提醒川普政府,北韓人權問題是美國在談判桌上可用的籌碼,但不要忘記,目前對北韓制裁不只是因為核武,也與人權問題有關。

車維德還擔憂,川普眼裡只有北韓,忽略美國需要在整個亞洲安全局勢上捍衛自身與盟邦利益,缺乏視野。

他強調,美國過去與北韓接觸談判前,通常會與盟邦日本及南韓協商,但美國兩個盟邦在朝鮮半島非核化問題上沒有對話,日本陷入孤立,南韓非常迅速且熱衷對北韓的接觸政策。

川普企圖成為創造和平的領袖,與金正恩再度爺孫過招,南韓總統文在寅熱情敲邊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憂心旁觀;大膽新型外交真能為朝鮮半島和平帶來嶄新一頁,還是不脫歷史輪迴,區域國家在台下睜大眼。

相關留言

川金二會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