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油價比去年便宜 經長重申電價無調漲壓力

  • 時間:2019-03-04 09: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國際油價比去年便宜 經長重申電價無調漲壓力
經濟部長沈榮津(右)4月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經濟部日前表態主張電價無須調漲,沈榮津說明,依今年國際油價相對沒有調漲壓力,因此會主張不須調漲的立場,但最終仍尊重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圖:中央社)

經濟部3月將審議新版電價,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4日)在立法院重申,今年國際原油價格較去年相對便宜,沒有調漲電價的壓力,因此屆時將在電價審議委員會上主張維持現行電價,但結果仍要尊重委員會的決議。

經濟部長沈榮津4日赴立法院經委會,就公投通過議案,缺電及電價可能驟增疑慮等因應做法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由於經濟部日前表態,本月將在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新版電價時主張不調漲電價,沈榮津會前受訪強調,這是因為今年的國際原油價格較去年便宜,去年電價已經沒有調漲了,今年看來也沒有調整的壓力。他說:『(原音)去年國際能源價格一桶是75塊(美元),以目前的油價一桶是65塊(美元),相對去年沒有調漲,那今年的話,國際油價相對是便宜10塊錢(美元),所以相對沒有調漲壓力,所以經濟部的立場的委員,會在費率委員會裡面來表達這個立場,但是最終還是要尊重費率委員會的決定。』

不過,沈榮津也提到,經濟部審議電價時,要考量到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節約能源等三大原則,因此也有一些配套措施,例如電價公式規範的台電合理利潤3%,若台電有累積虧損,則可以提高合理利潤至5%,另外,也還有電價平穩基金780億元可作備援。

另外,經濟部4日提交經委會的書面報告中提及,2025年能源配比推估為燃氣發電50%、燃煤27%、再生能源20%,其他則為3%。沈榮津說明,其他3%包含2025年核三廠最後一部機組可運轉到5月,約有1%,而抽蓄水力以及燃油發電則各佔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