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指中國人士訪台審查寬鬆 蘇揆:若有違規紀錄將不予入境

  • 時間:2019-03-05 14: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立委指中國人士訪台審查寬鬆 蘇揆:若有違規紀錄將不予入境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要求更嚴格審查中國官員來台進行統戰活動。行政院長蘇貞昌(圖)5日在立法院表示,贊成中國官員來台應該要更嚴格審查,若有違反原本申請內容,做不法、不許可的事,「下次就不讓你來」。(圖: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天(5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他認為政府對中國官員來台審核標準過於寬鬆,無法察覺中國官員假藉經貿、文化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建議審查標準應更加嚴格。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表示認同,他也隨即宣示,如果中國人士有違反來台申請許可等相關規定的紀錄,政府將不會同意下一次的來台許可。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5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關注中國人藉交流名義來台遂行統戰的相關議題,蘇貞昌坦言,確實發現敵人派相關人等藏匿台灣社會從事不法行為,這些不法行為都是政府要處處留意的問題。

林昶佐表示,去年8月美國國會就有相關報告指出,中國有對台灣各界發動信息戰、招募政界人士等促統行為,甚至明白點出有許多中國促統人士,以經貿交流名義來台,但實際上卻是執行統戰作為。

林昶佐進一步引用移民署資料指出,發現政府近年退回中國官員來台申請的比例有下降趨勢,他建議行政院要有具體作為,對應中國統戰的滲透危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解釋,只要有向陸委會跟海基會提出計畫書,不管中國大陸官員層級,政府都歡迎在穩定兩岸關係下對等交流。不過,林昶佐認為,中國官員來台計劃書上,當然會用經貿、文化、城市交流等主題掩蓋統戰意圖,呼籲政府應嚴格審查來台申請。

蘇貞昌同意審查應該更為嚴謹,因此,他更當場宣示審查標準,也就是來台中國人士,如果有違反申請許可的紀錄,政府將不會核發入境許可。他說:『(原音) 我同意委員剛剛質詢最後這一段,這些工作我同意,應該要更加嚴格。而且我也認為,如果你前回來,做違反本來申請的內容去做不法或我們不許可的事情,下次就不讓你來。我同意你說的,就讓它更嚴格。』

蘇貞昌表示,台灣是民主開放國家,所以政府不會採行如共產政權的過分嚴審或派人緊盯的做法,而檢視有無違法紀錄的嚴審方向,其重點是要強調台灣是有管理效能的政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