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拒奧地利記者入境 維也納:無法接受

  • 時間:2019-03-08 22: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烏克蘭拒奧地利記者入境 維也納:無法接受
奧地利外交部長克乃斯爾(Karin Kneissl)今天在推特貼文表示:「我們譴責這種行為,違反歐洲的基本價值。」(圖擷自克乃斯爾推特)

奧地利今天(8日)敦促烏克蘭政府允許奧國資深記者維爾舒埃茨(Christian Wehrschuetz)進入該國採訪,並指基輔當局的做法是「令人無法接受的審查行為」。烏克蘭目前正在加緊準備3月31日的總統大選。

奧地利外交部一名發言人說,奧地利廣播集團(ORF)的資深特派員維爾舒埃茨遭到基輔當局拒絕入境一事,奧地利外交部下週將會召喚烏克蘭駐維也納大使說明。

奧地利外交部長克乃斯爾(Karin Kneissl)今天在推特貼文表示:「我們譴責這種行為,違反歐洲的基本價值。」克乃斯爾在推文中要求基輔當局「立即撤回」對維爾舒埃茨的禁止入境1年命令。

不過,根據奧地利媒體,基輔當局指控派駐烏克蘭的維爾舒埃茨,在克里米亞(Crimea)違反邊界禁令,「試圖將(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的行為合法化」,並在報導中做出「反烏克蘭的宣傳」,因此禁止他入境1年。

維爾舒埃茨告訴奧地利公共廣播電台Oe1說,他將會對烏克蘭政府的指控採取法律行動,並指基輔當局的行徑「很奇怪」。

維爾舒埃茨因為報導烏克蘭東部的分離戰爭,曾獲奧地利「新聞貿易雜誌」(journalism trade magazine)選為2014年的「年度新聞記者」(Journalist of the Year)。然而維爾舒埃茨最近被烏克蘭政府拒絕給予採訪證,使他無法對烏國東部戰亂地區進行報導。

國際新聞學會(International Press Institute -- IPI)也敦促烏克蘭政府撤回對維爾舒埃茨的入境禁令。

國際新聞學會副會長葛里芬(Scott Griffen)在聲明中說:「近來發生的騷擾與禁止維爾舒埃茨的入境,與烏克蘭政府宣稱尊重的保護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相違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