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洋民主之旅 蔡總統3/21啟程訪帛琉、諾魯、馬紹爾

  • 時間:2019-03-12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海洋民主之旅 蔡總統3/21啟程訪帛琉、諾魯、馬紹爾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說明蔡總統「海洋民主之旅」規劃。(歐陽夢萍 攝)

蔡英文總統將於3月21日率團展開「海洋民主之旅」,訪問太平洋友邦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預計28日返抵國門。蔡總統此行除與友邦元首會面外,也將在諾魯國會發表演說,並出席馬國舉辦的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至於過境地點,外交部表示尚在接洽,確認後再對外公布。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12日在總統府宣布蔡英文總統將於3月21日率團前往太平洋友邦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進行國是訪問,預計3月21日下午出發,同日晚間抵達帛琉,24日轉到諾魯、26日前往馬紹爾群島,最後於28日傍晚返抵國門,全程共計8天7夜。

蔡總統此行將分別會晤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諾魯總統瓦卡(Baron Waqa)及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針對彼此共同關切的雙邊及國際議題交換意見,並到諾魯國會發表演說、參觀雙邊醫療與農畜雙邊合作計畫,藉此宣揚我國以互利互惠的踏實外交精神協助友邦達到永續發展目標的理念。

這是蔡總統首次訪問帛琉及諾魯、第二次造訪馬紹爾群島。徐斯儉指出,馬紹爾總統海妮是太平洋島國首位女性元首,積極提倡婦女權利,馬國預計在3月26日主辦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蔡總統將擔任榮譽嘉賓並致詞。徐斯儉:『(原音)馬紹爾將於3月26日主辦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並邀請同為女性元首的蔡總統擔任榮譽嘉賓並且致詞,為了表示對於婦女議題的重視及表達對海妮總統的支持,蔡總統將於國是訪問行程結束後,前往馬紹爾群島出席該項會議。』

這是蔡總統第二次訪問太平洋友邦,我國在太平洋地區的6個友邦中,僅剩吉里巴斯未曾到訪。徐斯儉表示,外交部原本建議總統於3月24日至31日出訪,並已獲各國元首同意,但府方考量總統須在3月29日主持春祭國殤大典,因此將出訪時間提前,卻剛好碰到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須到斐濟主持南太平洋大學畢業典禮,最後雙方相互理解,同意另外商定時間造訪。

至於過境地點,徐斯儉表示外交部還在接洽中,基於雙方的默契及尊重,須等具體安排好之後,再向外界公布。

相關留言

蔡總統出訪太平洋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