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民主面臨挑戰 鄭麗君籲壯大自己發展文化軟實力

  • 時間:2019-03-24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台灣民主面臨挑戰 鄭麗君籲壯大自己發展文化軟實力
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表示,台灣民主正面對挑戰,世界也在看台灣人怎麼樣守護自己的民主。(劉玉秋攝)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今天(24日)舉辦台灣歷史小說頒獎典禮,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表示,台灣做為亞洲最民主自由開放的國家,從不怕與中國交流,但若過度依賴一個市場,將可能讓潛規則進入,形成自我審查,造成民主倒退。鄭麗君說,台灣民主正面對挑戰,只要台灣站穩腳步、壯大自己、發展台灣文化的軟實力,世界會選擇與民主的台灣站在一起。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舉辦台灣歷史小說競賽,並於24日舉辦頒獎典禮。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表示,之所要舉辦台灣歷史小說競賽,就是為了以現在的價值觀來重新回憶祖先在台灣400年的生活,每個台灣人的生活都是歷史,「只要我們存在,歷史就在」。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文化部長鄭麗君。(劉玉秋攝)

而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則說,歷史不只是史實的堆砌,更是一種思維方法,重建歷史對文化部而言是重要工作,她希望能讓歷史成為文化的DNA。鄭麗君說,台灣做為亞洲最民主自由開放的國家,從不怕與中國交流,也希望中國人民如真如實認識台灣文化,但是要在不被控制下交流,因為中國會貼標籤,目的是造成心理效應,不希望看到台灣型塑自己的文化風格。鄭麗君說,從中國惠台31項政策到近來打壓藝文人士的作為,只要台灣站穩腳步、壯大自己,台灣不需要過度依賴一個市場,否則將會造成潛規則輸入,內化自我審查,創作的過程充滿禁忌、設限,造成民主倒退。鄭麗君:『(原音)台灣民主正面對挑戰,世界也在看台灣人怎麼樣守護自己的民主,相信只要我們勇敢作自己,壯大自己,發展台灣文化的軟實力,當世界看到我們文化的軟實力,他們會珍惜、欣賞,也會選擇跟民主的台灣站在一起。』

擔任評審的央廣董事長路平則表示,今年的得獎作品看到很多英雄故事,從1949年後,我們的時代充滿意識形態的小警總,到了今天,無形的小警總在歷史小說的創作上有了無形的桎梏,但好在還有很多歷史小說超越了這些障礙,如何讓故事說得更好聽、動人,將是創作者的責任,也將聯繫著每個人的心。


央廣董事長致詞表示,如何讓故事說得更好聽、動人,將是創作者的責任,也將聯繫著每個人的心。(劉玉秋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