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遭撤照VOA被停播 蒲隆地新聞自由遭打擊

  • 時間:2019-03-30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非洲中部國家蒲隆地已禁止英國廣播公司(BBC)在該國營運。(檔案照片/AFP)

非洲中部國家蒲隆地已禁止英國廣播公司(BBC)在該國營運,同時對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祭出無限期中止播送令。倡議人士與這兩家媒體則形容,此舉對新聞自由構成打擊。

路透社報導,蒲隆地媒體監管單位現已撤銷BBC的牌照,指控BBC播送虛假、傷害國家名譽的紀錄片。另外該單位也延長對VOA的中止播送令,指控VOA聘僱一名反政府記者。

這兩家媒體去年5月都被暫停播出,一開始期限為6個月。當時蒲隆地剛要舉行一場公投,反對派政治人物與倡議人士都說,這場公投的目的是為了讓總統能繼續統治至少10年。

蒲隆地政府那時指控BBC與VOA違反新聞法,以及行為不專業,自此之後,他們的節目就無法在蒲隆地播出。

現在,BBC透過聲明表示,「蒲隆地政府毫無根據地決定禁止BBC,並無限期中止VOA播出,嚴重打擊媒體自由,我們強烈譴責。」

BBC去年曾播放一部有關蒲隆地秘密拘留與虐囚地點的紀錄片。蒲隆地政府否認這份報導,BBC則說他們相信自己的新聞專業。

蒲隆地監管單位29日也禁止記者替BBC與VOA工作。

美國之音台長班奈特(Amanda Bennett)說:「現在,蒲隆地記者被禁止與VOA聯繫,令我們感到擔憂。我們認為這種對我方記者的持續威脅,破壞該國的新聞自由。」

自2015年現任總統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宣布將角逐第三任期之後,維安部隊與人們爆發衝突,導致數百人被殺,50萬人逃到海外。儘管被反對者認為違憲,恩庫倫齊薩隨後仍勝選連任。

去年5月蒲隆地舉行的公投,又壓倒性通過修憲,讓恩庫倫齊薩可能長期掌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