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皇明仁月底退位 新年號「令和」亮相 (影音)

  • 時間:2019-04-01 17:18
  • 新聞引據: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日皇明仁月底退位 新年號「令和」亮相 (影音)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日)今天上午公布新年號,首相安倍晉三(圖)隨後召開記者會,說明「令和」的出處與意涵。(共同社提供)(中央社資料照片)

隨著第125代日皇明仁(Akihito)即將於4月底退位,30年的「平成」時代也即將就此畫下句點。為了避免更改年號造成公民營機構系統修改的困擾,日本政府創下先例,於新日皇即位前提早公布新年號為「令和」。5月1日59歲的德仁(Naruhito)皇太子即位之後,日本將正式進入「令和」時代。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日)今天上午公布新年號,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隨後召開記者會,說明「令和」的出處與意涵。

安倍晉三:『(原音)新年號來自(日語古詩歌總集)「萬葉集」梅花之歌32首的序文。這些詩歌優美地描繪出梅花在嚴冬後盛開,象徵春天來臨的景象。』

日本這次採用涵蓋公元7世紀到8世紀後期作品的萬葉集,也是另一項創舉。因為以往年號多半是取自中國古籍,這次則是首度取材自日本古籍。安倍進一步表示,「令和」象徵日本的文化與傳統,蘊含結合良善之心共同孕育文化的意涵,政府希望能跟國民攜手,建設一個充滿希望的日本。

安倍晉三:『(原音)在新的年代,每個日本人都能對未來抱持希望,都能像繁花盛開一般。我們以對日本的這般願望,做出「令和」這項決定。』

在二戰之後,日本天皇事實上已無太多實權,包括今天公布的新年號都是內閣會議依據1979年的「元號法」來做出決定,新舊天皇無權干預。不過,日皇仍有大量公務與祭祀活動必須參與。2016年,當時高齡83歲的明仁公開表達退位想法,隨後當局展開一系列典章制度修正,也終於實現明仁「生前退位」的心願。

延續30年的平成年代,雖然是日本近代首度沒有戰爭的時代,卻發生包括東日本大地震等重大天災,以及高齡化、少子化與經濟停滯等國家重大問題。隨著新年號「令和」公布,日本民眾也希望有新的氣象,祈禱未來的日子和平無天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