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委內瑞拉危機 世銀:拉美近代史上最嚴重

  • 時間:2019-04-05 08: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委內瑞拉危機 世銀:拉美近代史上最嚴重
委內瑞拉大規模食物短缺及通貨膨脹,圖為民眾大排長龍購買生活用品。(AFP資料照)

世界銀行(World Bank)4日表示,飽受危機重創的委內瑞拉,2019年經濟預料將進一步萎縮25%,而這也成為這個地區近代史上最嚴重的危機。

世銀在最新公佈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半年度報告中說,委內瑞拉2018年的實際國內生產毛額(Real GDP)萎縮17.7%,而今年跌幅恐將達到25%,使得自2013年以來GDP累計衰退60%。

這份報告將委內瑞拉的這場「持續內爆」,歸咎於這個國家的經濟管理,而非全球油價下滑。

委內瑞拉擁有全球最多的石油儲量,報告中將委內瑞拉危機稱為「這個地區近代史上最嚴重的危機」。

世銀表示,加上油價下跌、高度扭曲的政策,從價格控制到定向放貸、雜亂無章的財政調整、公共部門赤字貨幣化、以及整體經濟管理不善,導致委內瑞拉出現惡性通脹、貶值、債務違約、以及產出和消費的大幅萎縮。

世銀並重申先前的評估,委內瑞拉將在年底出現百分之一千萬的通膨。國際貨幣基金(IMF)去年10月就預測出這個驚人的通膨數字。

1999年開始執政的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在2013年去世,而他欽點的接班人馬杜洛(Nicolas Maduro)則擔任總統至今。

自從今年元月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自行宣佈為臨時總統,並獲得以美國為首逾50國承認之後,馬杜洛的權威就蒙上陰影,導致委內瑞拉情勢緊張加劇。

負責這份報告的世銀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首席經濟學家維格(Carlos Vegh)表示,委內瑞拉的經濟和社會情況正持續迅速惡化。

他援引委內瑞拉高達90%的貧窮率(非正式估計)表示,饑餓和疾病正在全國漫延,而在2013到2017年間每千名活產嬰兒的死亡率就達到26%,和1980年代相似。

在此同時,犯罪和暴力大幅激增,使得委內瑞拉正成為這個地區謀殺率最高的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