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蘭嶼慰勞節 婦女螃蟹抓越多越賢慧

  • 時間:2019-04-12 12: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蘭嶼慰勞節 婦女螃蟹抓越多越賢慧
為慰勞男人辛勞,蘭嶼島上婦女近日拚命抓陸蟹,幫家中男人進補,婦女會將處理過的蟹螯掛在家門前,抓越多且越肥美,象徵這家女孩越賢慧。(瑪拉歐斯提供)

蘭嶼飛魚季進入第2階段,蘭嶼島上婦女這幾天拚命抓陸蟹,幫家中男人進補,抓越多、越肥大鮮美,象徵這家女孩、媽媽越賢慧。

蘭嶼飛魚季從1月到6、7月,在這漫長的時間中,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季節叫做「螃蟹節」或是「慰勞節」,婦女要抓螃蟹幫家中男人進補。

這幾天蘭嶼漁人部落,可看到婦女在地瓜田或是土質鬆軟的山坡,埋頭挖陸蟹。今年的螃蟹節昨天(11日)起從漁人部落開始,接著順時鐘方向各部落接續登場,每個部落3天。

當地文史工作者瑪拉歐斯表示,蘭嶼島上男人從1月開始抓飛魚,須耗費很多體力,甚至為了保留體力,4月前禁止行房。到了4月,為了慰勞男人辛勞,媽媽、姊姊、妹妹會抓陸蟹幫家中男人進補。

瑪拉歐斯表示,平常島上居民不抓陸蟹,只有在螃蟹節這段時間才抓,螃蟹經過1年的休息,這時候最肥美,且又不是在繁殖季節,這也是老祖宗的保育智慧。

陸蟹藏在約1個手臂長的土裡,因此婦女抓螃蟹相當辛苦,有時候洞內還會有蛇和老鼠,不注意就會受傷。婦女會將處理過的蟹螯掛在家門前,抓越多,且越肥美,象徵這家女孩越賢慧。


蘭嶼島上近日可看到婦女在地瓜田或是土質鬆軟的山坡埋頭挖路蟹,為家中男人進補,抓越多且越肥大鮮美,象徵這家女孩越賢慧。(瑪拉歐斯提供)

瑪拉歐斯說,陸蟹肉處理後放在芋頭糕上,芋頭糕同樣是很珍貴,只有在重要的日子媽媽、姊姊才會做芋頭糕。

螃蟹節還有另外一個意義,過去1年間,曾經犯過禁忌的族人,可以在螃蟹節時祈福除罪,然後可以跟著大家去抓飛魚。

瑪拉歐斯表示,螃蟹節過後,不僅男人不再嚴格限制行房,各部落也可以在晚上集體出去抓飛魚。因此螃蟹節在整個飛魚季裡相當重要,是飛魚季第2階段的開始。


蘭嶼螃蟹節11日起自各部落接續登場,島上婦女為慰勞家中男人辛勞,這幾天拚命抓陸蟹,幫男人進補,並將處理過的蟹螯掛在家門前。(瑪拉歐斯提供)

瑪拉歐斯說,歡迎遊客此時到蘭嶼,如果想吃陸蟹,可請民宿業者幫忙。不過,還請遊客遵守島上的禁忌、尊重島上居民的生活,日前有遊客要硬闖宿舍,經2次勸阻才折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