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要抓巴席爾 蘇丹新政府拒絕引渡

  • 時間:2019-04-12 19: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聯合國要抓巴席爾 蘇丹新政府拒絕引渡
執政長達30年的蘇丹總統巴席爾由於涉及種族滅絕和戰爭罪行,早就是國際刑事法院(ICC)通緝在案的人犯。(資料照片/AFP)

執政長達30年的蘇丹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在連日大規模民眾示威下,11日遭到軍方推翻,由於巴席爾涉及種族滅絕和戰爭罪行,早就是國際刑事法院(ICC)通緝在案的人犯;因此,聯合國呼籲蘇丹新執政當局,就聯合國在15年前對巴席爾發出的逮捕令,充分合作。

不過,蘇丹新執政當局的軍事委員會拒絕引渡巴席爾。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人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今天(12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真切鼓勵蘇丹當局,跟國際刑事法院充分合作。早在2005年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就呼籲蘇丹政府充分合作,並提供協助。」

蘇丹新軍事執政者艾爾阿布丁中將(Omar Zain al-Abdin)今天表示,不會引渡巴席爾受審。

在被問到國際刑事法院的逮捕令時,艾爾阿布丁指出,「身為軍事委員會,我們不會在我們執政期間,把總統送到海外」。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也在今天稍早表示,蘇丹當局應該釋放和平示威的民眾,並調查自從去年12月以來,對示威動用武力的情形。

巴席爾面臨國際刑事法院的10項指控,包括種族滅絕、戰爭罪行、侵犯人權、以及與達福爾(Darfur)地區衝突有關的罪行指控。

蘇丹在2003年爆發致命的種族衝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2005年要求ICC就達福爾的戰事展開調查。根據聯合國的數據,當地至少有30萬人遭到屠殺、250萬人流離失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