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金森寶典APP免費下載 病友用藥好幫手

  • 時間:2019-04-22 15: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巴金森寶典APP免費下載 病友用藥好幫手
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合力為巴金森病友開發了一款手機「巴金森寶典」APP,協助解決病友的服藥問題(台大醫院提供)

台灣65歲以上的年長者平均每100人就有一人罹患巴金病,目前該疾病仍無法「根治」,主要仰賴藥物治療,但許多長輩因記憶力不佳,容易忘記服藥或重複用藥,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因此在善心企業贊助下,共同為巴金森病友開發了一款手機APP,協助解決病友的服藥問題,同時也附帶提供許多對病友十分實用的貼心功能,可說是巴金森病友日常照護好幫手。

巴金森病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不會致命,但會與病人相伴一生;在動輒長達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病程中,對病人造成生活上的種種不便,影響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主任、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監事吳瑞美指出,目前最常見、方便的治療方法,仍以藥物治療為主。而藥物治療的效果是否良好,其關鍵在於「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及「定期回診請醫師調藥」。但長輩們記憶力本來就不好,容易忘記服藥或重複吃藥;定期回診時,也很難清楚記得一兩個月來服藥後的病情變化,能夠提供給醫師作為調藥參考的訊息往往不足。這些現象都會影響長期整體的藥物治療效果。

為此,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合力為巴金森病友開發了一款手機「巴金森寶典」APP,協助解決病友的服藥問題,包括用藥提醒通知、用藥表徵紀錄、藥品種類查詢等等,不只對病友相當實用,也有助於醫師了解病人用藥效果。此外,該APP也建置許多病人照護相關資料,例如復健影音,症狀、治療說明,還有以生動影片搭配國、台語發音,詳細介紹困擾病友的夜間症狀。

吳瑞美表示,會想到開發這款APP,靈感來自香港,她發現香港的巴金森病人使用這樣的APP,受惠良多,因此才會想到設法幫台灣的病友開發一款,他們尤其感謝善心企業慷慨協助,一同幫助讓病友抗病之路走得更輕鬆、享受好生活。

「巴金森寶典」手機APP即日起 22起開放民眾免費下載,無論是巴金病友、家屬或照顧者,都可以下載使用,iPhone及Android手機都適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