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季外銷訂單減幅為9年新高 下半年才有望加溫

  • 時間:2019-04-22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首季外銷訂單減幅為9年新高 下半年才有望加溫
經濟部指出,美中貿易戰一旦協商結果出爐,景氣可望慢慢回升,加上進入下半年消費旺季,且基期較低,外銷訂單仍可望自7月起逐步走高。(資料照片/吳思彥 攝)

經濟部今天(22日)公布3月外銷訂單金額385.9億美元,年減9%,今年首季接單年減8.4%,和歷年同期相比,為2010年以來最大減幅。經濟部指出,美中貿易戰一旦協商結果出爐,景氣可望慢慢回升,加上進入下半年消費旺季,且基期較低,外銷訂單仍可望自7月起逐步走高。

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足、終端需求疲弱,3月外銷訂單金額385.9億美元,年減9%,連續5個月衰退,幅度仍在先前經濟部預期之內。

各主要貨品外銷接單與上年同期相比是全面衰退,除了資訊通信產品年減0.1%、光學器材年減7.7%外,其餘主要接單貨品衰退幅度都高達雙位數,尤其基本金屬與機械更分別衰退20.3%、22.5%。前者主要受美國加徵關稅、歐盟防衛課稅,以及中國鋼品需求減弱、基期較高等因素影響;機械則是因美中貿易戰下,中方投資意願保守,需求降低,加上基期較高所致。累計今年首季外銷訂單金額為1,079.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8.4%,創下2010年以來歷年同期的最大減幅。

不過,經濟部也強調,台積電未來展望優於預期,半導體庫存有望在第二季後完成去化,還有5G等各種新興應用持續發展,都有助於資訊通信、電子業接單,且美中貿易戰協商進入尾聲,一旦拍板,消除不利因素,景氣可望逐步回升,外銷訂單自7月起進入產業旺季,有機會重新加溫。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說:『(原音)目前的話需求比較疲弱,就是因為整個全球景氣下滑了,但是這個部分其實可以說是一個短期的現象,因為也有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如果下半年這個原因消除的話,那整個全球景氣它會慢慢恢復,需求也就回來了,所以下半年包括電子產品、資通訊產品跟傳統貨品應該會整個都會好轉。』

根據經濟部預估,4月外銷訂單金額預估在355億到365億美元,由於上年同月接單為歷年同月新高,因此預估4月接單將年減6.7%至9.2%。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