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農改場將蕨類商品化 置瓶中可無菌培養免澆水換土

  • 時間:2019-04-23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農改場將蕨類商品化 置瓶中可無菌培養免澆水換土
腎蕨可瓶中無菌培養,無須澆水換土,搭配可愛小偶超療癒。(圖:陳林幸虹 攝)

苔蘚和蕨類植物運用於居家或辦公室觀賞,愈來愈普遍。台東農業改良場為推廣蕨類的應用,透過突變選育,將腎蕨育成小植株的模式「腎蕨台東1號」,且進一步運用於瓶中植物,以無菌培養,不須澆水換土,觀賞期可以長達3個月以上,綠球體還會逐漸成長,蓬鬆的外觀超級療癒。

所謂的綠球體,指的是蕨類的特有組織,具有可分化地上及地下部位的能力,且成長為綠色圓球狀的組織。另外,綠球體組織還可以用單一的植物生長調節劑來控制,在適當濃度和種類下,可以穩定的讓蕨類生長,也成為商品化的突破關鍵。

台東農業改良場過去就已經開發出腎蕨的量產技術,23日則發表「腎蕨台東1號」的商業應用模式。由於「腎蕨台東1號」葉片青翠,台東場將其開發成具療癒效果的生態瓶和瓶中植物。瓶中植物為無菌培養,無須澆水換土,觀賞期長達3個月以上,且綠球體還會逐漸成長,蓬鬆的外觀相當療癒。台東場場長陳信言說:『(原音)我們所看到的蕨類,有些植株都非常大,或者是型態不一樣,腎蕨台東1號我們覺得具有潛力,是因為看到的羽狀葉片,看起來非常細緻,也讓人有一種舒緩的感覺,擺在室內非常適合,不是大型的,非常適合桌上的擺飾。』

由於腎蕨的羽狀葉片,具有舒緩和釋放壓力的功效,台灣花卉市場相當推廣,台東場認為,將蕨腎結合可愛小物,做成微景觀,室內擺設可成為綠美化的生力軍。目前正將技術轉予業者,消費者很快就可於市面上購得商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