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與中國簽署3計畫 中加購190萬噸棕櫚油

  • 時間:2019-04-26 12: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大馬與中國簽署3計畫 中加購190萬噸棕櫚油
中國官方主辦的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6日上午在北京開幕,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應邀發表演講。(圖:中央社)

馬來西亞和中國25日簽署採購棕櫚油、重啟大馬城計畫、東海岸鐵路建設合作計畫等3項備忘錄,其中,中國將在5年內採購馬來西亞棕櫚油190萬公噸,總值約45億6千萬令吉(約新台幣339億元)。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在釣魚台舉行雙邊會談,並見證3項備忘錄簽約儀式,分別是採購棕櫚油、重啟大馬城計畫(Bandar Malaysia)及加強東海岸鐵路建設計畫相關合作及發展等備忘錄。

採購棕櫚油備忘錄是由隸屬馬國原產業部的大馬棕油理事會(MPOC)及中國商務部旗下的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CFNA)簽署。馬哈地訪中前傳出中方為保住在馬國投資的東海岸鐵路建設計畫,而承諾加購馬國棕櫚油。

馬中多家公司曾在今年3月初簽署4項與棕櫚油有關的備忘錄,當時大馬同意輸出162萬公噸棕櫚油到中國,總額為36億令吉(約新台幣268億元),而本次交易額對比3月高出約26%。

中國以直接採購方式在5年內購買棕櫚油和棕櫚油相關產品,有關合作也涉及中國在噴氣式生物燃料廠投入至少20億令吉(約新台幣149億元)及飽和脂肪廠2億令吉(約新台幣15億元)的投資計畫。

馬來西亞原產業部指出,將與中國合作解決貿易課題,如在獲得馬來西亞國家銀行批准後能以人民幣進行棕櫚油交易;備忘錄生效3年之後,雙方才可重新檢視備忘錄內容。

繼歐盟及印度後,中國是大馬棕櫚油及相關產品的主要貿易夥伴。

另外,馬國經濟事務部長阿茲敏也和代表依海中鐵集團的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簽署重啟大馬城計畫,此計畫是在馬哈地訪中數天前毫無預警下宣布死灰復燃。

有關東海岸鐵路建設計畫,則是由大馬投資發展局和中國交通建設有限公司簽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