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教團:逾8成民眾支持5歲幼教義務化

  • 時間:2019-04-28 12: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28日)表示,根據基金會調查顯示,超過8成民眾同意5歲幼兒教育應義務化,顯示民眾高度需求和期待,希望政府能盡早規劃實施。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家長的高度期待-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全面實施」座談暨記者會,由亞洲大學幼兒教育系講座教授盧美貴、清華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孫良誠報告專題研究結果,並邀請專家學者分享。

盧美貴表示,根據黃昆輝基金會2018年調查顯示,超過8成受訪者同意5歲幼兒教育應義務化,顯示民眾早有高度共識和需求,但目前公立和私立幼兒園比例約4比6,且幼兒園的教育品質落差大。

若要推動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盧美貴建議,必須增設公立幼兒園供5歲幼兒使用,並輔導公幼的教保員考取正式教師,來解決師資不足的問題,政府也可增加4歲以下幼兒的就學補助,降低私幼招生可能受到的衝擊,並呼籲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能全面實施,政府儘速宣布實施期程。

孫良誠指出,少子女化已是嚴重的國安問題,家長教養幼兒經費負擔沉重,導致影響生育意願,公立幼兒園數量不足也影響幼兒就學的公平性,且公私立幼兒園教保品質參差不齊。

他也透過實體和網路問卷及訪談,希望瞭解民眾對5歲幼兒義務教育的意見,研究結果發現多數民眾認為5歲義務教育可使政府負起更多照顧幼兒的責任、可實踐教育公平的理想、可有助於提升幼兒教育品質。

前台北市教育局長郭生玉指出,目前公幼和私幼園數比例雖為4比6,實際就讀人數卻接近3比7,幼兒園品質也不一。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海克曼曾提到,想降低赤字、振興經濟就應重視幼兒教育的投資,為提升幼教品質、實現公平正義,希望政府推動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指出,政府在1984年學制改革方案中曾建議將5歲以上幼兒納入義務教育,1988年全國教育會議也曾倡議國教向下延伸,但至今仍未實現,基金會過去民調也顯示,民眾對5歲幼兒義務教育有高度需求和期待,因此希望政府能盡早規劃實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