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商回流投資熱 經長:今年會有1千億元投資到位

  • 時間:2019-05-20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商回流投資熱 經長:今年會有1千億元投資到位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0日審查「外國人投資條例修正草案」暨「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修正草案」,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表示,因為美中貿易摩擦,促使台商回流,這一波回流帶動經濟成長及就業率,108年至少會有新台幣1000億元到位,5000億元應該在3年內到位。(圖: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下,台商積極回流台灣,今年以來投資金額已逼近新台幣2,900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20日)指出,投資需要時間,預計今年會有1千億元投資能夠到位,未來5千億元投資目標若順利達標,約需要3年才會落實投資。

美中貿易對抗持續升溫,美方實施高關稅措施使得在中發展台商備感壓力,而政府今年也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吸引台商回流,截至目前已有55家廠商回台,總投資金額來到2,884億元。

面對立委關切這些投資金額何時能夠落實,經濟部長沈榮津20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這些數字都是有所本,預估1千億元投資今年就能夠到位,至於蔡總統設定的新投資目標5千億元,目前經濟部手上掌握台商投資案還有約50案待審,有信心可以達標,落實投資則需要3年。他說:『(原音) 我們投資台灣事務所我們是有所本,跟案件什麼…(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所以今年會有1千億到位?)至少1千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至少1千億,那你5千億會幾年?)5千億來說的話應該是3年內。』

對於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外表示,若有機會帶領台灣拚經濟,台商回流目標不只5千億,投資規模甚至可以突破5兆元。沈榮津表示,這要問郭台銘如何達到,不過此事也要看外在環境變化,如美中貿易戰談判情況,經濟部也會隨時掌握局勢如何發展。

另外,工商團體給蔡總統3年執政拚經濟打60分,沈榮津表示,還要繼續努力,因為工商企業界期待政府能夠多做一點,會努力來回應他們的需要,21日他將與工商協進會座談,會好好傾聽他們的需求,而未來1年,經濟政策將著重在能源、產業、經貿等三大面向的結構升級轉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