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紅毯那端/同婚上路社會變了 諮商心理師:走出同溫層對話吧

  • 時間:2019-05-24 15: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紅毯那端/同婚上路社會變了 諮商心理師:走出同溫層對話吧
同性婚姻合法了,這一切對台灣社會來說已經不一樣了,面對這樣的社會變遷,可能會有民眾出現心理調適問題。(圖:邱萬興提供)

同性婚姻合法了,這一切對台灣社會來說已經不一樣了,面對這樣的社會變遷,可能會有民眾出現心理調適問題。對此,諮商心理師陳忠寅表示,不管是支持同志、反對同志還是不甚關心同婚議題的民眾,都應該勇敢跨出同溫層,透過接觸鬆動既有的刻板印象。

為了有法律保障的婚姻關係,不少同志伴侶在24日選擇登記結婚,看同志開開心心結婚,過去對同婚抱持有疑慮的民眾,或許心裏有苦說不出。不過,諮商心理師陳忠寅建議,不管是同婚者、反同者還是持開放立場的多數民眾,其實都可以嘗試走出同溫層,消除自己心裏的刻板印象。

陳忠寅表示,反同團體並不是仇視而反對,而是從小社會文化的影響,其心裡的核心信念就是認為婚姻本該一男一女,與這價值觀衝突的意見,都會造成心理恐慌甚至會出現憤怒行為。

既然同婚已經合法,陳忠寅建議過去反同立場的民眾可以試圖跨出同溫層,甚至進一步接觸同性戀者,透過實際的互動去影響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他說:『(原音)最擔心的就是他們一直在自己同溫層內討論,因為在社會心理學認為這會產生團體迷思,因為團體迷思就會導致他們想法會更堅固。』

除了鼓勵反同者別用想像來了解同性戀者外,陳忠寅也呼籲挺同者應該以正面表列方式,一一回應反同者心理的擔憂,絕對不能以攻擊性的言語回嗆,因為這只會更激化反同者的既有認知。他說:『(原音)透過正面表列我們的想法,接納同婚族群,不但可以讓同婚者覺得被支持、被接納,當這氛圍出來後會有安全感。因為用正面表列而不是攻擊反同者,某種程度比較不會升起反同者恐懼感,或是因為覺得有威脅而更要發聲,鞏固自己的信念。』

陳忠寅表示,不要把同性戀當成是有問題的人,他以左撇子為例,如果自由地使用左手可以活得自在,但如果強迫改用右手,可能因此影響心理也影響未來發展,強調同性戀只是有不同的性別認同。

由於同志婚姻未來可能會面臨很多困難,且正反兩方民眾也可能會累積一些情緒壓力,諮商心理師建議,如有情緒,必要時還是要透過諮商或醫療等專業來協助適應社會變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