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 民間監督聯盟將展開評鑑

  • 時間:2019-05-30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舲
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 民間監督聯盟將展開評鑑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舉行記者會,宣布組成「大法官被提名人選評鑑委員會」,對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進行評鑑。(鄭舲攝)

副總統陳建仁日前公布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選,由14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今天(30日)宣布籌組「大法官被提名人選評鑑委員會」,對提名人的品德操守、人權履歷、學識與專業能力、憲政人權理念等項目進行評鑑,同時呼籲立法院給予社會1個月以上的時間表示意見,才能更妥適審查。

大法官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和湯德宗將於9月30日卸任,副總統陳建仁日前召開記者會公布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分別為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考選部長蔡宗珍、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楊惠欽及台大教授謝銘洋,人選將送立法院同意。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30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聯盟將循往例,邀請專家籌組評鑑委員會,對被提名人分別進行評鑑,評鑑過程中委員都會各自獨立運作,匿名審查,最終將對每位被提名人選評定分數與適任與否結果,由聯盟對外公布。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高烊輝說:『(原音)聯盟將會寄發個人資料表以及問卷給4位被提名人,敦請4位被提名人在收到這些資料之後,能夠在2個月內針對我們所列的問題能夠詳實回覆,以利我們評鑑委員會的審查,如果被提名人沒有回覆的話,我們還是會自行搜集相關資料來進行評鑑。』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則表示,本次提名人選性別比例與將卸任的大法官性別比例相同,雖然仍符合大法官女性比例4分之1的現狀,仍期望未來能符合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規定,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另外,也希望總統府對外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的人權與性別相關履歷。曾昭媛:『(原音)我們在總統府公布的新聞稿,對於這4位人選人權與性別議題方面的相關履歷還是沒有提到,並不清楚,所以我們希望總統府可以盡快公佈這4位被提名人他們在人權議題、性別平權相關的履歷,譬如說他們有沒有參加過相關議題的公共事務的經驗,或者是他們過去的著作或判決當中有沒有表達對人權與性別的支持。』

聯盟並指出,距離現任4位大法官卸任還有4個月時間,供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呼籲立法院應給予社會大眾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對被提名人選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待立法院搜集社會各界意見後,才能更妥適審議並行使人事同意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