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送600件國寶回台灣 南加州告別展翻轉目光

  • 時間:2019-05-31 14: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送600件國寶回台灣 南加州告別展翻轉目光
順天堂藥廠已故創辦人許鴻源夫婦收藏,位在南加州橙縣爾灣市的順天美術館收藏600多件台灣國寶級畫作即將運送回台,館長陳飛龍(中)、藝術史學者蕭瓊瑞(左)、洛杉磯台灣書院主任楊婷媜(右)共同宣布6月初的告別展出。(圖:中央社)

「這是一個愛情故事」。美國加州順天美術館600多件台灣國寶級作品即將歸鄉,館長陳飛龍以別具藝術巧思的手法,一場告別展覽翻轉目光,觀賞者、記者都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已故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與妻子許林碖收集的藝術作品橫跨台灣近代藝術史一百年,自1993年起收藏在南加州橙縣爾灣市的順天美術館。

順天美術館去年9月與文化部長鄭麗君簽署作品捐贈意向書,將館藏600多件作品全數無償捐贈文化部,完成許鴻源遺願。所有館藏6月、7月間都將交給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

陳飛龍、駐洛杉磯台灣書院主任楊婷媜、藝術史學者蕭瑞瓊近日在一處戶外咖啡座舉辦茶敘,宣布順天美術館6月2日起舉辦為期3週的告別展覽「劇與展」。

陳飛龍以說故事的方式,與華文記者聊自身與許鴻源夫婦的結識往事,並出乎意料的宣布「這場記者會也是展覽的一部份,你們都身在作品之中」。

陳飛龍成為館長之前,本身是雕塑藝術家,他用「變態」形容這一場告別秀,他說這是「改變型態與態度的展覽」,訴說許鴻源「入夢、追夢、圓夢」的故事。

海報上引用許鴻源一句話:「我長眠了,但我還在繼續作夢。」陳飛龍說,根據許鴻源的遺願,把作品送回台灣要符合兩個條件,一是這些作品要交到台灣人手裡,二是這麼做會讓台灣更好。

展覽主角不只是作品,觀眾也是作品之一,陳飛龍在展覽中呈現作品、畫家與收藏家許鴻源「牽手」的故事,「觀眾看了這些故事之後,能感受到他們的愛,臉上的表情就是作品的一部分」。

許鴻源有「科學中藥之父」的封號,600多件作品歷經許家兩代蒐集,在6月、7月間將全數運回台灣,交由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維護。陳飛龍說:「這是許鴻源替台灣人留下的文化遺產。」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蕭瑞瓊說,「情誼」是這場展覽的核心,陳飛龍要表現收藏家與畫家甚至整個家族之間,從結識到交心的故事,未來讓這份愛繼續傳承下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